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城镇化既不“大跃进”也不“等靠要”

2015-01-15 14:36:04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4日,西藏召开全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指出,西藏城镇化发展既要遵循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既不“大跃进”、也不“等靠要”,坚决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攀比。

据悉,2014年西藏城镇化率达到25.75%,初步形成了以拉萨市为中心,以地区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

陈全国指出,西藏城镇化发展既要遵循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西藏城镇化发展,既不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也不无所作为坐等城镇化,既不“大跃进”、也不“等靠要”,坚决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攀比,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据了解,目前,西藏城镇交通、能源、通信、环境和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地(市)所在城镇路网骨架日益完善,县城所在城镇路网骨架已见雏形,县城供水普及率达到75%,县以上城镇基本实现3G通信技术全覆盖,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其中,拉萨市2014年城镇化率达到47.07%。城镇化过程中,拉萨市把城镇规划与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建立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个特色园区或基地,实现以基地改环境、以村庄促基地的新局面。

但是,西藏现在仍是以农牧业为基础、农牧民占主体的边疆民族地区,面临城镇化进程中的很多问题。如农牧民占人口比例较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明显,农牧业产业化滞后等。因此,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城镇化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势在必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