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动员全区汉族干部学藏语“接地气”

2015-01-13 17:25:3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社拉萨1月12日电(记者黎华玲)西藏近日开会动员全区汉族干部职工学习藏语,以便更好地服务百姓。截至2014年底,西藏七地市均完成组织汉族干部职工藏语学习的目标。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副局长曲扎介绍,1987年,西藏自治区人大通过《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其中明确提出新时期西藏语言政策坚持“藏、汉双语方针”。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西藏近年来持续动员汉族干部职工学习藏语。基础藏语类教材广受欢迎。目前,西藏已完成《藏语文基础》《常用藏语口语300句》的编写,印制“双语”教材近4万册,发放至地县两级党校、组织的统战等部门及各乡(镇)。

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赞塘镇汉族干部赵磊告诉记者,在基层,许多藏族百姓不会汉语,要想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光靠藏族同事翻译很麻烦。“学习一些日常的藏语,见到老乡就跟他用藏语说你好,‘宫康姆桑’,老百姓一下子觉得你接地气,愿意跟你交流,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曲扎说,西藏300多万人口,九成以上为藏族,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汉族干部学习藏语,是对当地群众的尊重,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藏汉‘双语’学习既是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综合素质的现实需要,也是克服语言障碍更好地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

西藏多地采取“1+1”模式,即一名藏族干部与一名汉族干部结成互学对子。那曲地区聂荣县查当乡4村党支部书记次仁班觉介绍,全乡为数不多的几名汉族干部,每天都会向当地藏族干部学习一句日常用语。目前,大部分汉族干部能用藏语与当地百姓进行日常交流。

2015年,西藏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双语”互学,同时,坚持制作播出一系列“双语”学习的广播电视专栏节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批藏、汉双语学习教材编写任务,营造了促进全区各族干部职工学习藏、汉双语的浓厚氛围。(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精彩热图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

C罗蝉联金球奖

放生螺蛳污染京杭大运河 死螺蛳堆岸边

江西彭泽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38名小学生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