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2012-07-05 17:4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七.西周重器——大盂鼎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鼎,最初是用以烹饪食物的,后来其实用意义逐渐减弱,成为权利和等级的象征。禹铸九鼎的传说,向后人诠释了鼎在古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鼎又是歌功颂德的礼器,周代的国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庆典或接受赏赐后都会铸鼎,以记盛况。西周时期的毛公鼎、大盂鼎和大克鼎,器形雄浑厚重,铭文字数众多,堪称青铜器中的重器。因为三者都出土于晚清时期,故并称晚清“海内三宝”,闻名于世。其中的大盂鼎现在就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盂鼎为国家一级文物,高102厘米、重153.5公斤,铸造于周康王23年,即公元前1003年。它的造型特征为圆腹、立耳、柱足,器身各部分比例适度。为了增强器物的体量感,鼎的口沿内缘呈斜面,外缘很宽,光洁的鼎腹下部微微鼓出,三足粗壮,在颈部有一圈兽面纹装饰带,足部上端也饰以兽面。这种造型样式最初出现于商代晚期,到西周以后成为大型铜鼎的主要样式,大盂鼎就是这类鼎的代表作。 并且,制作于西周早期的大盂鼎,是迄今所见西周最大的青铜器,弥足珍贵。

大盂鼎在清朝道光初年,也就是1891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岐山是西周的发源地。从周武王灭商建国,到周幽王亡国,西周共历三百多年的风雨,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华文明的繁荣时期,它的物质、精神文明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大盂鼎腹内侧铸有19行铭文,共291个字。其铭文雄壮凝练、圆润遒劲, 用笔方圆兼备,字体端庄美观,布局质朴平实,通篇铭文气韵生动,疏密得当,让人叹为观止,堪称西周早期的金文书法杰作。

商周青铜器上的铭文内容,大都是当时祀典、赐命、诏书、征战、围猎、盟约等活动或事件的记录,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风貌。

大盂鼎内的铭文则铭记了周康王二十三年九月册命贵族盂的史实。铭文主要内容是:康王向盂叙述周文王、周武王的立国经验,认为文王、武王能以卓越的业绩立国,主要是由于其臣属从不酗酒,每逢祭祀,认真、恭敬。而商王的亡国教训就在于沉迷于酒。由此告诫盂要效法祖先,忠心辅佐王室,并赐盂命服、车马、酒与邦司、人鬲等。铭文中说明盂作此鼎也是为了祭祀其祖父南公。

大盂鼎内的铭文是研究周代分封制和周王与臣属关系的重要史料,一向为史学专家所重视。

编辑:许婧 标签: 国家博物馆 国之重宝 北京 游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