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2012-07-05 17:4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四.青铜美器——四羊方尊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早在夏商时期,中国便进入了辉煌的青铜时代。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四羊方尊,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四羊方尊器身方形、方口、大沿,每边边长为52.4厘米,器身高58.3厘米,重量接近34.5公斤。整个方尊雄浑厚重,却又不失端庄典雅。

方尊上最引人注目的装饰,当属位于肩部四角的卷角羊头。“四羊方尊”便是由此得名。羊头与羊颈伸出于器外,羊身与羊腿则附着于方尊腹部及圈足上。方尊上装饰着精美的纹饰,羊的前胸及颈背部布满鳞纹,两侧饰有长冠凤纹,圈足上是夔纹。

“尊”是中国古代的盛酒器。在商、周时期,青铜尊经常作为礼器出现在祭祀仪式上。

先秦时期,羊在祭祀礼仪中的地位仅次于牛。在商代国都所在地河南安阳小屯发现了大量的祭祀坑,其中最多的就是牛、羊和犬等。羊,显然是当时祭祀用的主要牲畜之一。

为祭祀而宰杀的牲畜在当时叫作“牺牲”或“牺”。以这些牲畜为造型的尊,被称为“牺(读“梭”音)尊”。 四羊方尊上的羊头造型,极有可能象征着作为祭品的羊。当时的统治者通过祭祀活动,希望获得上天的眷顾,所以在祭祀礼器的设计上处处用尽心思。

除了造型生动的羊头以外,四羊方尊最令人称道的,莫过于其精湛绝伦的青铜铸造工艺,它被人们称为传统陶范法的巅峰之作。

四羊方尊器表布满纤细的云雷纹,颈部装饰有蕉叶纹、三角夔纹和兽面纹。方尊的肩部装饰为蛇身而有爪的龙纹。龙纹为高浮雕,从方尊的四边蜿蜒于前。每一面的龙纹中间,都有一个双角龙头从方尊器身上探出来。

四羊方尊集线雕、浮雕、圆雕于一器,把平面图像和立体雕塑结合起来,把器物和动物形状结合起来,真是匠心独运。生动繁复、寓动于静的纹饰给冰冷厚重的青铜器增添了端庄、典雅的神韵。

编辑:许婧 标签: 国家博物馆 国之重宝 北京 游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