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2012-07-05 17:4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三.圆鼎之最——子龙鼎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这是一件可以与司母戊鼎比肩的商代青铜重器。它通高103厘米,保存品相完整,体型硕大,是目前发现的所有商代青铜圆鼎中最大的一件。因其鼎腹内壁铸有“子龙”二字,因而得名“子龙鼎”。子龙鼎和司母戊鼎也被一些学者形象地称为“方圆重宝”。

子龙鼎造型雄伟,器身饱满。鼎宽37厘米,腹深43厘米。高出鼎身22厘米的双耳,为整个大鼎增添了威严的气势。器颈部和三足的兽面纹饰雄浑庄重,显示出高超的青铜铸造工艺技术。

鼎是中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华文明的见证,“一言九鼎”、“三足鼎立”、“问鼎中原”从这些包含“鼎”字的成语中,可以看出鼎是国家权力、地位的象征。

在子龙鼎内侧的器壁上,清晰地铸有的“子龙”二字铭文,子龙鼎的名字由此得来。“子龙”二字铭文铸刻在鼎的内壁近口缘处。铭文中的“子”字居左上角,字较小,实笔阴刻。“龙”字在右下,系双钩而成,很像一条竖立而尾向右卷的龙。张口,圆目,头上硕大的瓶形角突出,与龙头并不连笔。子龙鼎上出现的铭文“龙”,被证实是迄今为止发现的青铜圆鼎铭文中,最早出现的“龙”字。

鼎是国家的象征,子龙鼎作为目前已经发现的商代最大圆鼎,象征着商代王室贵族鼎礼制度的森严。作为中国商代青铜器中的瑰宝,它与最大的方鼎——司母戊鼎相映成辉,一圆一方,堪称青铜国宝中的绝世双璧。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子龙鼎中发现的最早“龙”字铭文,则为这一国之重宝,增添了非凡文化艺术魅力。

编辑:许婧 标签: 国家博物馆 国之重宝 北京 游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