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2012-07-05 17:4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二.鸿盘史诗——虢季子白盘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铜盘是商代至战国时期流行的一种水器。小盘盛水用来洗手、洗脸,大盘用来洗浴。国家博物馆珍藏着一个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铜盘,它就是著名的“虢(guó)季子白盘”,这是迄今发现的西周时期形制最大的铜盘。

虢季子白盘完全由青铜铸造而成,体形硕大。铜盘重215.3公斤,长137.2厘米、宽86.5厘米、高39.5厘米。

铜盘呈长方形,四角为圆弧状,腹下敛,平底,有四个曲尺形的足,铜盘四壁外侧通体铸有花纹,上部为窃曲纹,下部为环带纹,整体纹饰十分精美,又不失敦厚大方、庄重肃穆的西周神韵。更值一提的是,在铜盘两侧,还各有两个向外突出的兽首衔环,环上的花纹呈绳索状。这说明,当年要挪动这个铜盘,必须要套上绳索,由七、八个壮汉一起用力才行。

虢季子白盘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它的形制,盘内底部正中铸刻的111字铭文更让人称奇。这些铭文被后人赞为青铜器上的“史诗”。

铜盘铭文的第一句这样写道“隹十又二年正月,初吉丁亥,虢季子白乍宝盘”。这句话向后人明确指出,铜盘是在周宣王十二年也就是公元前816年,由虢季子白铸造的,这也正是铜盘名字的由来。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而虢季子白盘铭文的写作手法与《诗经》极为相似。盘内铭文通篇用韵,是一篇简洁优美、富有韵律和节奏感的散文诗,因此具有极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值得注意的是,虢季子白盘铸造于西周宣王时期,这篇铭文的写作时间其实比《诗经》还早了大约二、三百年的时间。

更值一提的是,虢季子白盘上铭文的书法,也是西周金文中的极品。有关专家点评,这些铭文的书法颇具新意,用笔谨饬(chì)、一笔不苟,圆转周到、很有情致,堪称先秦书法之典范,对后世的影响极其深远。

编辑:许婧 标签: 国家博物馆 国之重宝 北京 游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