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2012-07-05 17:4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六.青瓷之王—青瓷莲花尊

国博喜迎百年华诞 十大国宝精彩亮相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着许多珍贵的瓷器。其中有一件青瓷作品以莲花为样,造型独特,气势恢宏,这就是被誉为“青瓷之王”的青瓷莲花尊。

青瓷莲花尊高59.5厘米,长颈直口,外沿饰有一对桥形耳,颈、肩部有六个双系环耳;在颈部贴塑六团花,六面兽纹;盖为僧帽形,盖顶有方形钮,在盖的四周雕饰有莲瓣纹;整个器物都以莲瓣的造型设计烧制,将刻画、浮雕、堆塑、模印、粘贴等多种装饰技法施于一体,纹饰繁缛,釉色莹润。

这件青瓷莲花尊是中国北朝时期北方青瓷的代表作品。它的器形高大,气魄雄伟,装饰华丽,胎体浑厚,釉色青中泛黄、莹润光亮,工艺精巧细致。

青瓷莲花尊大约烧制于公元四世纪到六世纪,浮雕莲瓣是莲花尊最主要的造型特征。在佛教文化中,莲花是重要的宗教象征物,所以在北朝盛行佛教文化的时期,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许多以莲花作为主题的器物。现存的莲花尊大多是处于墓葬之中,专家认定,它们是带有宗教意义的随葬品。

青瓷莲花尊是替代死者灵魂的寄托物,而且加入了浓郁的佛教色彩。人们相信莲花尊能超度死者的亡魂,使灵魂免受轮回之苦。所以莲花尊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艺术相结合的产物。

这件青瓷莲花尊出土于河北景县的封氏墓群,它以莲花作为装饰主题,器形高大,气魄雄伟,装饰华丽,胎体浑厚,釉色晶莹,工艺细致。无论是在釉色和造型上,还是在佛教文化和超度灵魂双重内涵的影响下,都体现出了青瓷莲花尊独有的艺术魅力,是北朝青瓷中集大成的杰作,堪称“青瓷之王”。

编辑:许婧 标签: 国家博物馆 国之重宝 北京 游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

2015中国钢管舞锦标赛决赛在天津举行

浙大女神穿博士服当街卖炒饭

深秋柿子简直不能更壮观

精彩热图

荷兰传奇门将范德萨亮相京城

万圣节临近 北京欢乐谷开启狂欢模式

马德帆艺术作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D Touch屏竟然可以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