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璀璨“水晶石”绽放鹏城 深圳大运会整备待发
2011-04-12 13:27:1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城市新地标 赛后焕新生

节俭办大运,不仅体现在场馆设计、建设上,更体现在场馆的赛后利用上。如何能让大运场馆适应多种比赛要求,并在赛后充分发挥作用,是深圳大运中心开建伊始就非常重视的问题。从大运申办到筹办进入冲刺阶段,节俭办会理念贯穿筹办工作的始终。

大运执行局场馆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以大运场馆的布局为例,除了大运主场馆和深圳湾体育中心,大部分场馆都设置在社区、学校以及体育训练基地,这种布局一方面能够充分满足比赛需求,另一方面,赛后这些场馆能够迅速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在平衡全市体育基础资源不均衡的前提下,也能加速特区内外一体化的进程,真正做到惠及民生。

与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广州亚运会的亚运村不同,深圳市将大运村选址在了新的深圳市职业技术信息学院,村内的建筑和房间格局,都是参照大学校园宿舍标准建造。赛时将学校“暂借”给了运动员,比赛结束后,大运村就变成了学生的宿舍,不仅没有浪费资源,反而为社会创造了效益。

刘志达介绍说,体育馆场地内采用了冰场地面与活动木地板相结合的特殊构造,充水后48个小时即可结冰成为冰场,可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国际性赛事;放水后铺上活动的木地板,又立即“变身”为标准的篮球、羽毛球运动场。比赛时根据比赛类型灵活布置,可以满足16种室内比赛的需求。

在体育馆中央,记者看到大运中心还特意配备了斗屏,完全可以满足NBA比赛的要求。据介绍,目前这座体育馆的座位数、地板质量和设计形态都符合NBA比赛要求,在大运会结束后,相关部门将与NBA方面沟通,争取在深圳承办NBA季前赛。同时,体育馆屋顶承重满足大型文艺演出对灯光、音响的要求,还附设了永久性的冰球热身馆和体操热身馆,这些设计为赛后场馆运营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在未来将成为世界级的综合性文化体育场所。

更加令人期待的是,这些宏伟壮观、设计新颖的大运场馆,在赛事结束后将面向公众开放,成为全民健身与休闲的场所。记者在游泳馆外看到,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戏水乐园正在建设中,色彩缤纷的戏水设施童趣十足。工作人员介绍说,游泳馆在大运会结束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能服务,是深圳市民又一个戏水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有理由期待,“水晶石”的璀璨光辉一定会在8月的深圳绽放,也一定会在大运会历史上写下属于深圳的辉煌一页。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陈虹)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