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璀璨“水晶石”绽放鹏城 深圳大运会整备待发
2011-04-12 13:27:1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科技与大运同行

独特的“水晶石”场馆群不仅体现着建筑的精美灵动,也蕴含着科技与创新的理性之光。刘志达介绍说,为达到大运中心精美的建筑造型,屋盖钢结构采用国内首创的单层空间折面网格结构。该结构是国际上最新颖的一种结构形式,受力体系复杂,在国际上首次应用于大型体育建筑上。容纳了6万个座位的主体育场,用钢量只有1.8万吨,仅为“鸟巢”用钢量的40%。连设计者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冯•格康自己都说,“这种设计几乎是挑战极限。”

“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这个称号不仅代表着大运中心体育馆设计独特、功能完备,也代表着科技领先、工艺精湛。在场馆的外围护结构和内层构成上,深圳大运中心充分发挥了创造性的思路,大胆采用新型材料,屋盖使用PC板减轻荷载节约造价,内层使用半透明的玻璃纤维张拉膜,满足遮阳、吸音、防火、反光等多重要求。两层材料中间形成空腔,变成了“会呼吸”的围护结构,自然通风效果十分突出。

大运中心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结合多种科研手段和模型实验,从项目循环经济性、体育工艺功能性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优化结构体系,细致周到的应对建筑的遮阳、采光、隔声、隔热、防水、清洁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在文化长廊等人流密集地区,大运中心加建了干雾降温设施,通过特殊喷嘴产生百分之毫米的微小水滴,可以有效的降低周边空气温度,并且不会打湿衣服。在深圳大运中心,时时能够感受到高新科技的魅力,更处处可以见到这些细心、体贴的人文关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