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深圳>深圳新闻
璀璨“水晶石”绽放鹏城 深圳大运会整备待发
2011-04-12 13:27:1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璀璨“水晶石”绽放鹏城 深圳大运会整备待发
 
远眺大运中心主场馆群,犹如一颗璀璨的水晶石镶嵌在深圳龙岗(中广网)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在深圳拉开大幕,届时将有63个场馆参与大运会赛事,其中新建场馆22座,改建31座,临时场馆10座。由一场(主体育场)两馆(主体育馆、游泳馆)组成的深圳大运中心,总用地面积52.05万平方米,大运会期间这里将举办田径、篮球、游泳三个大项的比赛。

3月24日,从开工建设伊始历时3年半,承载深圳人大运梦想的深圳大运中心场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一场两馆”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一座座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水晶一样,点缀在鹏城美丽的山水之间。这些世界级水准的场馆凝聚了无数城市建设者和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的智慧和汗水,也承载了深圳人民对大运会的美好愿景。

绿色绽放大运场馆

远望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运中心,三座晶莹通透的水晶石造型场馆,宛如洒落人间的明珠,在青山绿海中熠熠生辉。它们与环绕场馆的铜鼓岭山、大运景观湖一起,组成了中国传统的“山水石”景观,颇具中国水墨画的风采。

大运中心的“绿”,并不只是外表那么简单。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绿色是大运场馆建设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场馆的设计、选材以及运营等各个方面。深圳大运中心的设计和建设以“绿色、科技、环保”为理念,坚持“节俭办大运”的原则,注重功能设计、环保设计和美感设计相结合,使得深圳大运中心与城市景观达到协调统一。

为了让大运场馆更节能更环保,设计者和施工者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智慧。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大运工程建设处处长刘志达介绍,为减少场馆饰面装修过多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大运中心在建设中大量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清水混凝土一次浇注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这种工艺具有经久耐用、缩短工期、减少污染、维护成本较低等多种优点。在节约了大量装饰材料的同时,也为建筑本身营造出一种自然、质朴的装饰效果。

在场馆外记者惊奇的看到,整个广场的路面呈银灰色,仔细看起来像是一块块小石头拼接到了一起,中间留有细小的缝隙。施工工人正向地面喷水,只听见哗啦啦的水声,却看不见地面上积水横流的景象,龙头中喷射出的水流一接触到地面,立刻钻入缝隙,神奇的消失了。刘志达自豪的介绍说,整个广场有15万平方米的路面铺装使用了透水地面技术,可以收集雨水和地面排水,流入景观湖中补充水量,潮湿的地面又起到了降温效果,排水、节水、调温、透气一举多得,真正体现了绿色大运的精神。

除此之外,大运中心还广泛的采用了太阳能光电技术、风能利用技术、中水回收技术等多项环保措施,把环保的理念渗入到了场馆建设和使用的方方面面,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深圳的大运中心节能环保,绿意盎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