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油价攀升促使中国老百姓寻求“低成本”出行
2011-04-12 16:08: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济南市民王立群前几天把多年不骑的自行车重新擦洗干净,骑着它买过几次菜,还到济南南部山区搞了一次摄影采风。“自从4年前买了汽车后,这中间就再没摸过自行车了。”他说。

不断攀升的成品油价,促使中国普通老百姓做出改变,寻求低成本出行。王立群说:“按照我的开车里程,最近这次成品油调价后,每个月要多支出五六十块钱的油费,够我们老两口半个月的菜钱。虽然看起来并不多,但是考虑到其他生活用品价格也在上涨,综合起来就是不小的负担。”

受中东局势动荡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对原油需求上升,中国国家发改委4月6日晚间宣布,自7日凌晨起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调整后,山东省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由每升6.6元提高到6.97元,上调0.37元;0号柴油由每升6.98元提高到7.32元,上调0.34元。

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调价,上一次是2月20日。两次调价之后中国多个城市的汽油零售价突破每升8元,其中北京地区97号汽油零售价达到每升8.36元,上海97号汽油每升达到8.29元。

高油价也在悄悄改变人们的购车观念。在刚刚落幕的济南春季车展上,小排量汽车受到欢迎。山东吉利汽车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硕告诉记者:“今年车展小排量车卖得特别好,像我们车展这4天连预定加出售一共50多辆,全是小排量的车。一款1.3L排量的车占2/3,另一款1.5L排量的车占1/3,而1.8L排量的车一台都没卖出去。”

据王硕统计,去年4月和9月的两次车展,这家公司卖的最多的是1.8L排量的车型。他说:“现在消费者来了以后第一个问题就是车的油耗是多少,油价上涨对他们的购车心理确实有不小影响。”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影响油价的因素有多种,而随着地球上的石油资源越来越少,上涨将是长期趋势。

高油价时代的日益逼近,还使一些人放弃了购车打算,选择乘公交车出行。

在贵州省贵阳市一家装修设计公司工作的杨雨女士从去年开始就想买辆车,主要用于上下班及接孩子上下学,但油价的不断上涨又让她很纠结,“每涨一次价,我买车的欲望就减一分,这次油价调整后,我彻底打消了买车的想法,以后继续坐公交车,如果确实时间紧的话还可以乘坐出租车。”她说。

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部长刘峰说:“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对象主要是10万元至15万元价位的车型,购买人群多以工薪族为主。中国对汽车市场的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渐次退出对这一人群的购车计划影响很大,不断攀升的油价更加剧了他们的消费成本,使他们更快地放弃了购车计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75.23万辆和384.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37%和9.07%,与上年同期增长84.34%和76.34%相比大幅回落。

张卫国认为,城市白领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者,相对而言汽车对这部分人只是简单的时尚代步工具,并不是不可或缺的商品,油价上升使得他们对能耗要求高的汽车消费更加理性,从而选择更加节能、低碳的出行方式。

王立群是个摄影爱好者,退休之后经常开车在济南市周边采风。已经习惯了开车出行的他,原以为自己不一定能适应不开车的生活,但经过几天之后,他又重新爱上了骑自行车。“省钱、节能,还能锻炼身体。”王立群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