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北日报头版刊文: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2014-01-02 13:23:41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北日报头版刊文: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1984年5月,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到正定县武警中队调研,就加强领导,关心生活,把县中队建成一支新型的人民武装力量提出要求,并现场解决中队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他指出,要摆正党的建设和“四化”建设的关系。忽视党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违法乱纪、贪污腐败、作风涣散等问题,非下大力气抓好不可。

习近平同志要求组织部门摸清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状况,正确分析不同时期入党的党员的思想特点和主要问题,特别是摸清领导班子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意见,正定开展了针对党员的“三个教育”:一是新时期建党纲领的教育,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三是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育。

习近平同志还十分注重思想教育、理想前途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开展了“五好家庭”、“新长征突击手”、模范党员、“学雷锋、树新风”评比活动。他坚持发动群众,常抓不懈,一大批“学雷锋小组”、“青年服务队”、“小红花宣传队”活跃在正定大地。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的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政治路线、政治立场问题;二是解决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三是解决好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正常问题,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解决好班子涣散、软弱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抵制、纠正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

1983年12月,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正定县委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总揽全局,抓大事,谋大势;反对官僚作风,注重工作实效;搞好班子团结,维护班子统一;坚持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创优争先。

习近平同志对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一抓到底。正定村级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截至1983年底,220名村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42.7岁,许多人是“粮棉干部”,不具备带领群众迅速致富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如果村领导思想和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商品生产就很难落到实处。198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会议上指出,大队领导班子,要有党性、有魄力,不能守旧,要勇于创新。开创农村商品生产新局面,必须大刀阔斧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选拔农村领导班子要改变过去“老中选青”的做法,实行“青中选优”,把党性强不强、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作为选拔的重要条件。

随后,正定开始大规模调整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调整后,班子平均年龄降到33.1岁,高中和初中毕业生占到了86.5%,有经济头脑、懂商品生产的干部占到41.3%,干部结构趋于合理。新干部上任后,勇于改革,努力开拓,在发展商品生产的大道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农村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群众高兴地说:“新班子有本事、有劲头,农民尽快致富有奔头。”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要有一个大的转变。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要坚决改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唱高调、尚空谈等假大空恶习。要改变单纯靠会议和文件指导工作的做法,实行面对面领导。要提倡说短话,开短会,戒掉“穿靴戴帽”,切忌空话、套话。要从“文山会海”中彻底解放出来,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实事。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正定县领导班子努力践行这些要求。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正定 习近平 同志 1983年 河北日报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