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马丁·雅克:中国梦 从历史看未来

2013-12-09 13:50:22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我的书里,我指出,中国对自己未来和世界关系以及自己未来形象的看法必定会被中国历史左右。当然这一点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避免的,但中国尤其如此。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和自己的历史联系得那么紧密,甚至被历史深深影响。中国梦的提出会鼓励中国人去重新发掘国家历史和国家未来的关系。中国人在谈论未来的时候,历史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一点跟邓小平时代不一样。然而,历史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中国的未来将由历史和现代化共同决定。这两个因素是完全不同的。一边是非凡的平静,另一边是中国现代化的活力,中国在不断地经历着革新。一个重要的例子便是中国文化。文化决定了国家和人民的本质,传统中国文化现在正在经历着一系列的革新。同时,理所当然的是,世界跟一个世纪或者更久以前也截然不同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东亚的看法会被过去朝贡体系的经验所影响,但如果说未来东亚的秩序将完全仿照朝贡体系,那就太幼稚了。真正重要的问题是,历史经验将会怎样重塑东亚,哪些历史经验则不会参与这个过程。

这就引出了我的关键结论。中国对未来、对自己在未来世界格局中的位置越来越自信。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中国自己的转型。中国的成功赋予了整个国家和领导者强烈的自我认同和自我信任感;中国的成功也让他们对改变的重要性和意义产生了深刻的认识。第二个理由包括的方面更广,那就是全球范围内的转型。可以用以下几点来概括。世界的中心正在从只有少数人口的发达国家开始向多数人口居住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很多国家都正在经历现代化。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尤其是中国,中国正在成为他们发展的催化剂。从非洲到拉丁美洲,从东南亚到中亚,中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换句话说,中国在决定时代趋势的过程中起到了战略性的关键作用。中国的发展需要从许多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这些发展中国家也需要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来销售他们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中国的贷款和中国的投资。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相互依赖加强了,所以中国强调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和双赢的关系。中国已经成为了发展中国家转型的引擎。同时,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的楷模。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美国是不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的。从这个意义来说,美国站立在历史的对立面。美国想要继续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发展中国家将会处于新的国际秩序的核心,新的秩序必然会取代旧的秩序。

因此,中国梦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中国梦关系到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在世界转型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中国越来越自信,这一点并不奇怪。历史似乎看起来也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中国支持改变,改变也支持中国。这二者是一个强有力的结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