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批新法规下月正式施行 教材选用文章不再免费

2013-11-30 15:5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教材选文不再免费

如果你是作家、画家、音乐家,自己的作品入选了教科书,高兴之余,可别忘了去拿稿酬!下月初,国家版权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将实施,教科书选文将不再是“免费午餐”。

《办法》对教科书选用作品的支付报酬设定了明确的标准:文字作品每千字300元、音乐作品每首300元、美术及摄影作品每幅200元……“稿费多少倒不太重要,但这是对作者劳动的肯定和尊重。”作家马及时说,其短文《王几何》今年入选了语文教材。

另外,《办法》还定了一张“时间表”,规定稿酬自教科书出版的60天内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否则要在每学期开学30天内将其稿费、邮资及作品使用情况交给相关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由组织负责及时向作者转付,并在其网站上公示该教科书编者使用作品的有关情况。

教科书选文稿酬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办法》为教科书支付选文报酬提供了衡量标尺,能更好地维护作者的各项权利。

通用航空审批简化

12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民航局发布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

通用航空,指除了公共航空运输外,使用民用航空器在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进行的工、农、林、渔和建筑业相关作业飞行,也包括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等飞行业务。“如果说民用航空是公交车,那通用航空就是出租车。”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如此比喻。

“新规是中国首次对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中国民航局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孟平介绍,除了9种情况必须审批,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无需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只需在实施飞行前提出计划、说明性质,体现“法无禁止即合法”的基本原则。

截至2013年6月,中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为1610架,预计2020年通航机队将达万架。“通航应用从农林、航测等传统业务拓展到商务、私人飞行业务领域,仍有待开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说。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办法 教材选用 免费午餐 选文 自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