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官员落马引热议 专家称应立法规范网络实名举报

2013-08-10 09:3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原标题:官员落马引热议 专家称应立法规范网络实名举报

8日,中国官方发布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反腐话题的关注。有关专家分析指出,网络反腐的成功案例,表明反腐需整合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参与,同时也暴露出反腐领域中存在的“权力不对称”和“信息不对称”尴尬,通过制度建设疏通和健全监督渠道较为迫切。对于网络实名举报,应该立法加以规范:建立对举报人的保护制度;对实名举报的回应,政府也应有法可依。

刘铁男被“双开” 再次引发舆论对反腐话题关注

8月8日,官方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刘铁男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宣布“双开”的省部级官员。同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撤销、免去“法官夜总会娱乐”事件涉事人员职务。一天内,两条违纪违法官员受处分的消息,引发舆论对反腐话题的又一波集中关注。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9个月时间里,“反腐”一直持续成为国内外舆论观察中国的焦点话题。除了刘铁男,从李春城、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部级高官先后应声倒地,到刘志军被判处死缓,薄熙来被提起公诉,中共高层正以实际行动表露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

“对腐败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中共十八大报告是这么说的,十八大之后的这些反腐举措也是在兑现这个承诺。” 长期研究反腐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之后,重视群众举报、严查腐败、从严治吏,高层在表露反腐决心的同时,也有助于赢得群众对反腐工作信任。

“老虎苍蝇一起打”,除了高官落马,十八大后,反腐风暴还在各地刮起。

在重庆,因“不雅视频”事件,包括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在内的21名违纪党员被纪委处理。在广东,据广东省纪委今年6月通报,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23件4613人,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29件29人、县处级干部241件242人。

编辑: 马原 标签: 网络实名 实名举报 官员 热议 刘铁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