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出访前瞻:为务实合作拓展新空间 为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11-19 11:02: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落实元首会晤共识,进一步加强地区务实合作

11月29日,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这是他首次出席这一多边会议。

出席会议期间,李克强将参加上合组织领导人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并与其他与会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签署相关文件。会议还将批准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报告,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

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已经成为地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依托。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程度高,在打击“三股势力”、走私、跨国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进一步便利化,在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成员国之间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也日益密切。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还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国际声望和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得到高度评价。

今年9月1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各成员国元首与会。会议发表的《比什凯克宣言》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说,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比什凯克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二是进一步部署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领域,特别是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务实合作。

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所言,如果说上合组织成立后的第一个10年是初创的10年,那么当前所处的第二个10年就是务实发展的10年。

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此次总理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落实已经签署的协议方面将取得更大进展。而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充实务实合作的内涵,不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各自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地区经济融合,也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参与记者:田栋栋、史霄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