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力促救灾新机制 彰显政府职能转变决心

2013-11-06 21:10: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李克强力促救灾新机制 彰显政府职能转变决心

11月5日上午,李克强来到抚远前哨农场考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进展。 (中新社 刘震 摄)

11月4日到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同江、抚远、哈尔滨等地考察时强调:“绝不能让一个群众受冻,要让大家住的保暖、住的保险。”

今夏,黑龙江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近9万户群众的房屋损毁活倒塌。眼下临近隆冬,灾区又地处严寒地带,正直过冬安置的关键时刻,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李克强十分牵挂。他叮嘱当地干部:这里冬天冰天雪地,最低温度达零下40摄氏度,要把排查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考察中,李克强总理还召开工作会,进一步部署做好群众越冬、灾后重建、水毁工程修复和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等工作。

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伊始就遭遇H7N9禽流感、四川芦山7.0级地震灾害,随后又遭遇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害,东北、华南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等。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我国37634.8万人次受灾,1761人死亡,434人失踪,1024.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5170.8亿元。

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灾害频发的大国,必须加强科学的救灾体系建设——动员迅速,指挥科学,保证专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才能有效应对。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新一届政府一直在努力探索建立一套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成熟、有效的联动响应机制。

今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强震之后,李克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对灾情和影响进行科学评估后,国务院做出决策,让地方政府站到救灾的前沿。李克强在震区召开的工作会上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抗震救灾中要各负其责,形成以地方为主、中央各部门和有关方面统一对口省里的一体化救援救灾应急机制,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作用。

8月,李克强赴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考察时再次强调,面对重大自然灾害需要坚持科学应对,“要根据灾情级别实行分级负责。总结多年经验,抢险救援和应急救助工作一般以地方为主,便于就近统一指挥、提高效率,中央给予必要的帮助。灾后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中央要根据情况给予必要支持”。

相关新闻

李克强牵挂黑龙江受灾群众:最惦记你们过冬安全

李克强来到赫哲族村: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李克强踩着泥泞查看村民房屋受损情况

李克强看望特困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来年一定有好春天

李克强查看粮仓:赞许这是金仓、垫底仓

总理帮特困户查询安置房分配

李克强抚远查看秋粮收储

李克强咀嚼谷粒测水分,称赞大米是金

李克强同江夜访安置点:查墙体安全、摸衣服厚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