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三中全会公报看新一轮财税改革路线图

2013-11-15 16:31: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题:用制度规范花钱 破解财与法“两张皮”——从三中全会公报看新一轮财税改革路线图

不搞行政审批,采用地方答辩、专家评审等竞争性手段分配财政资金,近一段时间,中央向地方下拨12亿元危旧粮库维修资金、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等中央财政资金引入竞争性分配模式,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尽管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并非新事物,广东等多地早已推广实施,但将这一创新形式引入中央财政资金分配,释放出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的重要信号。

如何堵住财政资金分配中的制度漏洞和权力寻租,实现公开透明分配财政资金,是财政体制改革绕不开的难点。

不仅如此,在中国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的破解,都似乎与财税体制改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财税体制改革,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以一整段篇幅部署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新思路,虽然更多详文尚待公布,但足以引发各界对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期待。

“公报的一大亮点是重新定位财政职能,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国家治理的高度看财税改革,并强调构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了财政的重要性。”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14日对记者说。

财政,一头挑着公平,一头挑着效率。在公报提出的改革举措中,“完善立法”位列首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