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新改革“谜底”揭晓 尽显“全面深化”战略布局

2013-11-14 09:59: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期4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谋定了将决定中国至2020年乃至更长时间国运的改革路线图。

从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到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12日下午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揭晓了海内外猜测已久的中国新改革路向的“谜底”。

这是在新媒体时代举行的一次中共三中全会。12日晚,还没等国家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全会公报的内容即已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中共中央《人民日报》拟于次日刊发的社论也提前发表在长微博上。海内外各大媒体更是彻夜解读。这都表明了海内外对这次全会的极大期待和关注。

《人民日报》社论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多位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研读全会公报后,对“全面深化”的印象深刻。公报总结了过去30多年的经验,又对未来的改革走向有清晰描绘。改革既有战略部署,也有具体安排。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到党的建设,再到国防、军队等领域的改革,都作了精心规划。改革顶层设计有新思路,多个领域有新表述,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与周详方略。

公报说,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利好消息,体现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决定改革成败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这样一个专门的制度性、体制性安排,显示了高层把改革放在优先地位,体现了改革的强烈意愿和紧迫感;同时,为改革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可以将改革的具体措施和部署落实到位,且有利于解决未来出现的新问题,从而保证改革的不断深化并见到实效。

全会还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这一机构将为中国国家安全长期发展制定顶层战略,有助于提高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重大事件应对效率。

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以往多是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不只是一个提法的改变,而是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强调要在市场主导下有效发挥政府作用,而不是在政府主导下有限发挥市场作用。

分析人士还注意到,从总目标中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再到“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公报中“治理”一词进一步取代了之前在正式文件中出现较多的“管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为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总目标作了定位。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丁元竹说,这体现出改革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指导思想,强调了在社会领域改革中,要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的重要作用。

公报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专家们认为,这符合市场经济的特征,体现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公报还说,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中共顺应了社会各界对改革的共同期盼,直面固化利益关系的直接挑战。

专家和媒体关注比较多的,还有公报中提到的“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被认为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进展。

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此外,备受关注的还有军事领域的变革,如“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此定义本次全会: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站在新的起点,向实现梦想再次出发。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深化改革和开放的蓝图。中共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指明了以行政体制、金融系统、土地制度和国有企业等经济方面为主深化改革的方向。(记者韩淼 艾福梅 郭信峰)

实习编辑 艾希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