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中全会将释哪些改革红利 专家回应民众十大关切

2013-11-09 10:42:32 来源:长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生育

何时放开

单独生二胎政策?

68岁的柯老师有一儿一女,儿子给他生了个孙女,他最大的心愿是抱个孙子。今年8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频频提及“生育政策改革”,而一则媒体上关于“单独(夫妻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生二胎政策有望全国放开实施,不采取先在某个或某些省市试点的做法”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柯老师最想知道的是:三中全会后,

回应:本报记者近日从卫生计生委新闻宣传司了解到:目前计生政策并无调整变化。

但很多学者正积极呼吁:为了即将消失的“人口红利”,中国应加快步伐调整生育政策,逐步、全面放开二胎生育限制。

清华大学学者王名认为:若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

7遗产税

遗产税

真的会开征?

近日,关于“遗产税是否提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程”的说法在网上风生水起,有微博这样写道:“为缩小贫富差距,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讨论征收遗产税:死亡时的全部遗产、死亡前5年内的赠与财产,都要缴税,500万元遗产,纳税84万,3000万元遗产纳税1034万!无人继承的遗产,归国家!”

回应: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京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中期成果报告。报告认为,无论从社会公平政策、转变增长方式,还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

本报记者调查获悉,这条报道来自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的消息: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他个人认为,目前推出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此消息发布后,引起轩然大波。但几天后,刘桓正式在国务院参事室网站上辟谣。

而以敢言著称的“大炮”任志强,也旗帜鲜明地预测:遗产税最近都不会征收。

8养老

社保医保

何时全国统筹联网?

胡老师退休后从武汉到北京帮儿子带孙女,但她的社保医保账户都在武汉。

她非常无奈地表示,“我在北京根本不敢生病,因为我在北京医院看病,在武汉报销不了。”

胡老师的心愿是:社保医保能够尽快实现全国联网,能够跟身份证合在一起。这样身体有个什么不适,就可以在北京就地就医。

回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的总报告中建议:为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可设计并实施主要由中央和省级政府承担责任的、低标准、均等化的“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制度。即养老、医保、低保待遇“一卡通”,卡随人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全国统筹;医保参保补贴实现费随人走,人口跨行政区流动时补贴由上级政府承担;中央政府对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实行按在校生人数均一定额投入;对全国低保对象按人头实行均一定额补贴。

这些待遇都记录到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卡中,全体人民均可享受。社会保障卡具有补贴结算功能,并实现全国范围的可携带。这样有望形成与原有户籍制度双轨并行的新社会保障制度。

9水电

煤电油气市场定价

是否涨声一片?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一直是“十二五”改革的重头戏,但在煤、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领域,一直是价格改革需要打破的“最后壁垒”。

但普通民众担忧的是: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用“计划电”、“廉价气”,价格改革后,会否涨声一片?

回应: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使资源类产品改革取得突破,改革焦点有望从价格转向市场,更加注重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说:资源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硬骨头”。其中的焦点包括:水电气等民用资源梯级价格如何确立;石油、煤炭等能源的定价机制如何理顺;电力、石油等行业垄断如何打破?

张占斌认为:要将水、电、天然气、成品油等价格改革放在优先位置,通过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土地资源、水资源、能源资源等的节约和有效使用。实际上,今年以来,油、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已经在进行中,大幅上涨的情形并没有出现。目前,我国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已经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

10国企

国企是否加快退出

一般竞争性领域?

三中全会吸引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关注,包括泰康董事长陈东升、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内的多位企业家都达成共识:期待改革,并且希望新“三中全会”产生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的作用。

最近,一些传统的垄断行业陆续传来打破垄断坚冰的好消息。除了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外,苏宁、国美、阿里巴巴、京东等民营企业,开始进入电信行业。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他们关心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会不会加快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回应: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说: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的目标,是让国企更加市场化。

具体来说,首先是所有国有企业都必须进行公司制改革;在此基础上,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保留国有独资形式之外,其他应发展为股权多元化公司。

然后,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竞争性领域,国家应该放弃对国有企业的支持,让国资、民资公平竞技。(柯立)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