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欧美同学会:海归团体是“精英”还是“大众”?

2013-10-21 19:42:0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原标题:海归团体应该“精英”还是“大众”?

欧美同学会:海归团体是“精英”还是“大众”?

杭舟绘

报告显示:2/3支持应向大众组织发展

这项由福建欧美同学会承担的调研报告,结果主要有3种观点:一是2/3的人认为,留学人员组织应该向大众组织发展;二是1/3的人认为,留学人员组织应该向精英组织发展;三是少部分的人认为,既不是精英组织也不是大众组织。而欧美同学会今后应该向大众化组织方向发展也是福建欧美同学会总会普遍赞同的观点。

课题参与人、福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郑瑜称,该调研从3月初开始,持续到5月底。期间,福建欧美同学会在全省25个地方分会中选取了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分会进行调研,来自高校的分会包括福州大学分会、福州师范大学分会、武夷学院等,地方分会包括南平分会、泉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等。课题组进行了6场专题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150多位留学人员来自不同的职业,包括科研人员、公务员、医生、律师等。

精英化定位 大众化发展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留学人员组织,欧美同学会未来向精英组织发展还是向大众组织发展,是欧美同学会在到百年之际亟待思考的问题。

截止2012年8月,欧美同学会会员已超过7万人。这些会员从普遍程度上来说都是受过较好的完整的教育,并且很多回国之前在国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查看欧美同学会的历史,会员中也不乏类似于詹天佑、蔡元培一样,在中国的历史发展中曾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名人。在采访中,很多会员都不同程度地认为,欧美同学会属于走精英化路线的海归团体。上海欧美同学会的会员胡志宇说:“欧美同学会未来应该是担任国家改革开放当中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的角色,高层次人才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国际化,它应该走精英化的道路,否则就没特色,也没有生命力”。

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持不同的观点。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欧美同学会会员吴玉华就倾向认为,欧美同学会未来要将自己的大门开得更大一些。他说:“欧美同学会不应成为精英会,而要最大限度地团结所有的留学生,尤其是新留学生和其他有海外经历的人。”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欧美同学会 大众 海归 俱乐部主席 精英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