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航:韩国扣船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2013-09-15 14:15:28 来源:新闻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航:韩国扣船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昨晚,滞留在韩国济州岛的“海娜号”上站着许多游客新华社发

原标题:海航4架包机今赴韩接滞留乘客

昨日中午,海航集团旗下公司海航旅业对外通报称,公司邮轮“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导致1659名游客及650名员工滞留。海航旅业称,中国江苏沙钢集团旗下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

针对此事,国家旅游局14日晚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取得联系,要求韩方尽快放行该邮轮。今天上午,海航旅业准备了4架包机,前往韩国济州岛接回滞留旅客。截至发稿,已有450名乘客抵达济州国际机场。

乘客:为啥扣留我们当人质

被困“海娜号”的游客、来自天津的赵先生表示,这次航程是韩国六日游,两个靠岸城市是济州和首尔。团费在两三千元,船上老人和小孩较多。

“现在最想要的就是赶紧回国,不要耽误正常工作”,赵先生说,“不明白为什么国内两家公司的纠纷要闹到国外,还要扣留游客当人质”,赵先生表示,他跟同行的人都对申请扣船的一方很愤慨。

昨晚8点,正在“海娜号”上的北京游客黄先生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一些旅客已经出现不满情绪,心情也比较急躁,“关键是没人告知我们还得在这里呆多长时间,以后是否还有什么变故,这让大家非常揪心。 ”

黄先生说,游客的吃住暂时没有受到影响,“邮轮上的餐食都免费供应,游客的饮食可以保障,而且住在邮轮里,所以晚上睡觉也没什么问题。 ”海航旅业负责人也表示,“海娜号”已免费开放船上娱乐场所,餐厅提供24小时不间断餐饮服务,避免游客在船上某些场地过于集中、拥挤。

黄先生表示,船上的游客来自于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天津、广东、香港、河北、湖南、湖北等省市,其中北京和天津的游客最多;邮轮上有不少老年旅客,有的没有带手机,使用国际长途的话费相当昂贵,而且船上的无线网络信号也不太理想。“有部分游客代表要求邮轮开通免费的国际通话服务以便随时向家里通报进展,但邮轮方面没有满足要求。 ”针对老年人和儿童,“海娜号”暂时没有做出特殊安排。

游客常女士介绍说,海航的人周六已经从国内飞去进行谈判,“谈什么我们都不知道,船上非常吵,大家都在船上围着,但是对进展一无所知”。

赔偿:或以现金方式交付

昨夜,与游客黄先生再度连线时,他表示,5名海航旅业负责人组成的危机处理小组登上了邮轮。当地时间晚上11时,他们跟部分游客代表开了一个见面会,提出一个方案是计划从国内调航班,优先将老人儿童送回国,为此正同韩国当地相关部门协调。

此外,由于不清楚何时能离港,因此尚未有具体的赔偿方案,不过上述海航旅业人士表示,“游客坐的是我们的邮轮,不管是什么原因,确实因为纠纷影响了游客的行程,我们会针对游客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 ”

参加见面会的黄先生称,针对游客的赔偿方案将于今日中午前告知游客。由于大部分游客是跟旅行社签订的协议,海航旅业承诺,如无变化,赔偿方案将以现金方式在天津兑现给游客,包括旅行合同未履行的赔偿费用及其他精神方面的损失。

黄先生还说,经过乘客集体反映,当地时间晚上近11时,邮轮终于同意开通了免费国际长途,游客可以向家里人报平安。

原因:5800万美元债务纠纷?

昨日中午时分,海航旅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当时,船上2300多人已滞留20多个小时。

海航旅业称,“海娜号”邮轮原定于当地时间9月13日16时由韩国济州开往仁川,但在离港时,被济州地方法院扣留。海航旅业在公告中称,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被扣留时,船上有游客1659人及员工650人。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介绍,沙钢方面要求缴纳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90万元)保证金才能释放船只,但事发周末,缴纳保证金不顺利。由于邮轮上游客很多,一时没找到交通工具转移游客,造成了人员滞留。

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沙钢与海航旗下发生债务纠纷的一个公司的注册地都是香港;海航旗下这家公司欠沙钢船务有限公司5800万美元的债务,且濒临破产。按照两家公司的合同约定,产生债务纠纷时,适用于伦敦法院裁定,债权方发出申请后,债务人或担保方的船只在任何一个港口都可以被扣留。

海航:扣船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海航旅业则回应称,事件原因是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公司发生经济纠纷。韩国法院对非涉案船只乃至非涉案当事人旗下资产强行扣押,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海航旅业称,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沙钢船务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

海航旅业称,沙钢船务不顾及2300多人安全与健康,单方面强行扣留船只,严重损害了船上无辜乘客合法权益,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进展:4包机今赴韩接乘客

邮轮被扣留后,海航旅业立即成立了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并将事件报告给中国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中国驻韩使领馆等单位,与韩国方面展开协调,确保游客境外权益。

据韩国媒体报道,邮轮上的乘客多为中国公民,只有3名韩国人。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在受访时表示,由于邮轮上的游客众多,一时间很难找到合适的交通工具让游客离开邮轮,因此目前游客依然留在邮轮上。

海航旅业表示,正加紧与韩国方面协调,争取尽快安全离港。上述负责人也证实,公司正在制定赔偿方案,针对旅客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

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首席官员陈俊杰表示,昨日上午,韩方出入境管理部门、济州道政府、当地警察部门以及中国总领馆和海航工作组成员召开协调会进行商讨。

据驻济州总领馆官员透露,海航已经汇出1690万元保证金,但由于适逢周末,不能确定是否能及时到账,再加上韩国法院休息,暂时无法及时办理缴纳保证金放船的手续,所以游客暂时还只能滞留在船上。

今天上午,海航旅业准备了4架包机,前往韩国济州岛接回滞留旅客。4架包机的机型分别是海南航空2架A330和首都航空2架A320飞机。第一架飞机HU8005航班已于北京时间10:05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预计于当地时间13:00抵达韩国济州国际机场。第二架飞机HU8001航班已于北京时间10:23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预计于当地时间13:20抵达韩国济州国际机场。

相关链接

“海娜号”是中国内地第一艘豪华邮轮,全长223米,船身宽31米,最大航行速度每小时21海里。全船共有739间客舱,最多可容纳1965名游客,今年1月在三亚首航。 “海娜号”以三亚和天津为母港,船上公共设施齐全,包含餐厅、免税店、娱乐场、剧院、宴会厅、游泳池等,可以满足船上旅客各项生活和娱乐需求,被喻为“海上移动度假基地”。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游客 扣船 韩国济州岛 海航集团 国际公约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