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蒋洁敏落马殃及多家上市公司 中石油合作伙伴股价暴跌

2013-09-03 10:35: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石油四名高管涉嫌违纪被调查,相关上市公司遭受池鱼之殃。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现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的蒋洁敏落马,更让中石油的“小伙伴”们雪上加霜。昨天,中国石油A、H股以及港股子公司昆仑能源股价依旧低迷,而中石油的合作伙伴惠生工程在暴跌16%之后宣告停牌。

中石油控股子公司遭重创

昨夭,中石油A、H股票股价持续萎靡。此前的8月28日,中国石油两地股票复牌后出现大跌,A股开盘下挫,—度跌2.25%,后震荡上行收窄跌幅,收盘跌去0.5%;H股则大跌4.39%。当夭表现最为不济的是中石油控股的昆仑能源,全天跌幅达到13.51%。

中石油正在接受调查的四位高管分别是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副总裁、董秘李华林,副总裁、董事冉新权以及总地质师王道富,其中李华林兼任昆仑能源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尽管昆仑能源第—时间表示李华林已辞去其在昆仑能源的职务,并且新任高管迅速上任,由执行董事张博闻暂时履行董事长职责,同时委任中国石油夭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温青山担任执行董事,但难以挽回股价颓势。

业务合作方惠生工程昨停牌

中石油集团4名重量级高管被查,或许让中石油的业务伙伴们也心惊不已。昨夭,在香港上市的民营工程公司惠生工程开盘后股价急跌16.46%,股票在10时38分紧急停牌。而在此前的8月27日国资委公告中石油三名高管被调查当日,惠生工程也重挫11.4%。

惠生工程昨天未公布停牌原因,但市场怀疑其卷人中石油事件。媒体引述基金界人士的观点,认为从事石油石化项目承包工程的惠生有大量订单来自中石油。从2009年至2011年,惠生来自中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占其收人比重分别是63%、80%、58.4%,而惠生的客户中有9家是中石油的子公司,其中包括中石油大庆油田。报道同时称,惠生多名高层曾任职于国有石化公司,并举例指—名姓孙的人士曾于中石油大庆石化工作,并于2004年加盟惠生工程,而同年惠生取得中石油大庆两座乙烯裂解炉的建设合约。

“小伙伴”们紧急撇清

相关公司股价深陷,另—些上市公司则忙于撇清关系。深圳中小板公司神开股份表示,中石油集团人事变动可能使公司大单签订时间推迟,个别小单或将重新签订,不过公司80%的订单在—季度已经签订,所以该事件对公司今年的业绩影响有限。据资料,神开股份主要客户为中石化集团、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占其客户比例近90%,其中中石油集团占其客户比例近25%。

油服设备商仁智油服高管称,中石油反腐及人士变动对公司新品研发、新市场的推广以及业绩暂时没有影响。

机构忧中石油爆更多负面消息

北京高华发布研报表示,对中石油和昆仑能源的基本面看法并未因管理层变动而发生改变,但研报认为对公司高层的调查可能导致投资者对中石油和昆仑能源的公司治理感到担忧,两家公司的股价短期内可能因此承压。

花旗则认为,目前蒋洁敏受到调查不知是否与中石油业务相关,李华林被查是否涉及昆仑能源或中石油也是未知数,令人忧虑的是会否出现更多负面消息。该行对中石油疲弱的经常性收益维持负面看法,称夭然气高盈利增长的预期可支持集团估值溢价,但当预期实现时,市场将增加对其他业务盈利恶化的关注,所以将其目标价由10.5港元下调至7.4港元,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

文/本报记者齐雁冰 制图/邓宁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中石油 气高 上市公司 暴跌 石油集团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