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用“四个一律”斩断评比表彰利益链

2013-08-22 13:07:3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76个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强调做到“四个一律”: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中央文件规定的,一律不得开展;与政府职能无关、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不得进行;已取消的,一律不得变相保留或恢复,防止“割韭菜”现象;已转交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承担的,一律不得使用财政资金和向企业或社会摊派费用。

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是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的一种手段。恰到好处的评比与表彰,能够激发相关部门与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工作的开展、落实;能够树立好的典范,传递“正能量”,带动其他群体积极上进,推动事业的发展。

然物极必反。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过多过滥,就会成为社会公信之毒,尤其是一些未经批准、私自设立的违规评比表彰活动,拿钱买奖、乱发财物、变相摊派,甚至演变成一些干部谋取政绩的形象工程,不仅背离了制度初衷,干扰了工作秩序,还会造成行政浪费,助长腐败之风。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一直在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进行清查、清理、规范,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是“按倒葫芦浮起瓢”,归根结底,在于“利益”二字。作为主办者,可以此向上级财政申请活动经费,向下级单位收取参评费用,光明正大地赚一笔;作为参与者,可以“报上见字,电视露脸,电台听声”,还能在年终总结政绩时添一笔。有这样好处的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相关利益群体怎舍得放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大幅撤销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用“四个一律”扫除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的“割韭菜”现象,体现了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的姿态。我们乐于看到评比表彰评估项目数量的减少,更寄望于斩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利益链,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行政工作模式,引入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彻底荡除某些官员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评奖情结。(安传香)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