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在稳中求进中营造我国转型升级良好环境

2013-07-19 16:57: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稳中求进中营造我国转型升级良好环境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初步核算数据,201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图为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跨海大桥竣工。新华社记者徐昱 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邱小敏)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交流对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及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李克强指出,应对当前错综复杂局面,要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我们看到,当前中央政府正在稳中求进中营造我国转型升级良好环境。

事实上,这一连串的“稳”字颇有深意,稳定不是不动,稳定更不是放慢改革,而是传递出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将统筹施策、短长结合,将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6%,运行总体平稳,还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范围之内。经济增长平稳,就业总体稳定,收入增长平稳,消费价格总体稳定。上半年GDP增长7.6%,是能够接受的比较合理的区间。我们要科学看到GDP指标,因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大,现在7.5%与过去的7.5%其内涵不同,难度也不同。因此,7.6%也属于快速增长,这个数字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比较高的。

为什么要强调经济增长要在合理区间,根本的就是要保就业。而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增长,就需要我们政策稳定、预期稳定,就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把稳当前、利长远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严禁出现“弹簧门”现象,就需要激发包括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的活力,发挥好市场主体的作用。当然,我们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不是放任市场不管。

我们应该看到,稳增长与调结构并不对立,恰恰相反,两者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刺激一下,可能对短期拉动经济会起一点作用,但不可能解决中国发展的长远问题。相反,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消除产能过剩、推进新兴产业和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将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奠定扎实的根基。

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的空间还很大,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许多课要补。比如,我国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将释放巨大市场需求,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高铁长度与美国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服务业占GDP的比例还有巨大提升空间,我们的养老服务离满足百姓需求还有很大缺口,等等。这无疑都是我们新的增长潜力。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发展中的背景下,中央提出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出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体现出决策层的智慧、勇气和科学的创新调控思路,这一成绩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信心,坚定改革者的决心。

由此可见,既稳发展利当前、又调结构利长远,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充满智慧的选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经济增长 良好环境 合理区间 升级版 就业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