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务部驳反垄断审查不透明:空穴来风与事实不符

2013-03-19 15: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反垄断审查不透明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种评论纯属空穴来风,与事实不符。商务部作出的案件决定得到了申报企业的认可和尊重,执法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

有记者提问: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是全球最年轻的并购交易监管机构,但它也被投资者视为立场难以解读,并且极易受到政治决策影响的一个监管者。这种不透明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一些对冲基金获得意外利润带来了机会,请问您是怎么看的?另外,请您介绍一下商务部开展反垄断审查方面的情况。

沈丹阳表示,这种评论纯属空穴来风,与事实不符。2008年8月《反垄断法》正式施行以来,为增加执法透明度,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商务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立法,内容涵盖了案件申报、审查等程序性规定以及竞争影响评估等实体性规定。这些配套立法,被申报企业及其代理方所熟知,为他们的案件申报提供了指引和便利,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商务部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时候,从程序到实体都严格依照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评估案件对于竞争的影响,并作出决定。在案件的整个审查过程中,商务部都是一直与申报方和代理方保持良好沟通的。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到2012年底,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案件642件,立案585件,审结540件。在审结案件中,无条件批准了523件,占了96.9%,附条件批准的16件,禁止的只有1件。

其中,2012年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207件,立案188件,审结164件,数量基本与2011年持平,在审结的案件中,附条件批准6件,无条件批准158件,无条件批准的案件占总案件额的96.3%,没有禁止案件。事实上商务部作出的案件决定得到了申报企业的认可和尊重,执法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领域,商务部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执法机构之一。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