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2013-01-29 08:5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好的风气是社会发展一双“隐形的翅膀”,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扬善扶正。党的十八大强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带头制定和严格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出了改进作风的动员令,迈出了转作风、正党风的有力步伐。这是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也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党风正则政风民风正

党风一头挑着政风,一头挑着民风。党风决定政风、民风。我们党是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今天已经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大党,各级政府官员大多都是党员。在一定意义上,党风就是政风,直接决定政风,政风正不正,实际上反映着党风的状况。而党风、政风,在百姓眼里就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民风则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在这里,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党风,有什么样的党风,必然会有什么样的政风、民风。

古人言,“治国先治吏”。我们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历史上来看,这也反映了党风、政风与民风的关系和规律。北宋王安石在变法改革中曾感慨“举国奢靡、全民腐败”,叹息“变成法易,变世风难”,他的变法正是触动了上层地主官僚集团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坚决反对,终至失败。抗日战争后期,国民党政府各级官员们贪腐成风,大发国难财,结果迅速失去了民心,失去了优势。甚至蒋介石也不得不承认:“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我们今天这样颓唐和腐败,也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被淘汰了!”反观我们党执政的陕甘宁边区,毛泽东同志曾描绘“十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个“十没有”,就是良好党风、良好政风和良好民风的统一体,生动地反映了党领导下的边区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新风尚新气象。而这一时期从延安访问归来的陈嘉庚先生,谈到边区的为政清廉与国民党统治区的贪污腐败,恰成鲜明对照,他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得天下者,共产党也!”来到延安的中外记者和美军考察组则惊奇地发现了一个国家的“两个世界”,感叹“他们不是一般的中国人,他们是新中国的人”。可见,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成败,关系人心向背,马虎不得!

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同时党的自身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严峻挑战。现实表明,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败坏社会风气的问题,许多与某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有很大关系。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要搞好我们的党风、军风、民风,关键是要搞好党风。”要解决当前官场上的不良习气,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归根到底要从整治党风入手。正人须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搞好了党风,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教育引导也才更有说服力、更有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