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公共服务蓝皮书:“打车难”已成为普遍问题

2012-12-21 09:13: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3.77%的人打出租车需要10分钟以上,只有占总体比例11.68%的人等出租车的时间在5分钟以内。20日在京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这样介绍。

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1—2012)》认为,这说明打车难的确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较为普遍的问题。

蓝皮书分析原因认为,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大,人类社会活动的不断多元化都增加了对出租车的需求;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不断加剧,为避免堵车影响收入,上下班高峰时段很多司机不愿意跑拥堵路段和主城区,导致市民在一些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附近很难打到出租车;城市建设影响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同进出租车行业不规范,拒载行为屡屡发生。这也是导致打车难的人为因素之一。

对此,蓝皮书建议,要坚持优先发展公交战略,并调整出租车的运价结构。出租车的市场定位原本是为外来商务旅游人员、城市应急人群出行服务的,通过价格杠杆分流一部分客源,把出租车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同时建立信息化的出租车调控系统。加大对拒载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措施,可以有效缓解打车难的问题。

焦点图片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精彩热图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