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网络“钓鱼”,钓的就是你(关注网络信息保护)

2012-12-20 09:25:5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易容术”加“隐身术”,监管难度大

事实上,钓鱼网站为害已久,各类诈骗案例也不新鲜,在相关部门不断整治的情况下,钓鱼网站为什么还能找到生存的土壤?

专家指出,钓鱼网站的骗术并不高明,无非是精心化装之后,伪装成正规网站的样子,招摇撞骗。但由于网民缺乏充分了解,一旦钓鱼网站被打开,上当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监测显示,大部分钓鱼网站使用的是免费开放的顶级域名。追查钓鱼网站所用的IP地址发现,绝大部分IP地址位于美国和中国香港,这给钓鱼网站的治理带来不小的难度。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指出,目前对于仿冒网站、钓鱼网站的监管存在技术困难,只能通过用户举报或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来发现。就域名注册而言,现有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不允许相同域名出现,但无法阻止一些人利用类似域名行骗。

钓鱼网站还会通过地下产业链,购买不良网站和流量推广联盟的访问流量,甚至通过购买或搜索引擎优化技术,来获得搜索引擎推广或靠前位置,此外也会利用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群发消息、微博推送等方式广泛传播链接。

长期研究钓鱼网站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怀胜博士指出,网络诈骗的查处成本比较高。借助于网络的虚拟性和超时空性,钓鱼网站通常不易被司法机关察觉,即使被发觉了,若要固定证据和查证事实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并需要较高的技术手段。例如,一些网络诈骗采用频繁多次的小额诈骗方式进行,诈骗额无法达到诈骗罪的最低定罪标准,以躲避司法机关的立案处理。

焦点图片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精彩热图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