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兴起“个性化旅游”

2012-10-22 14:02:4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下个月,我和妻子会去美国参加女儿的婚礼,我们预备3天参加婚礼,1周时间在美国旅游。能不能为给我们设计旅行线路?”来自长沙的郭先生来到一家旅行社,提出了自己“私人定制旅游”的要求。

湖南锦华旅行社总经理王小燕说,现在更多游客开始“点菜吃饭”,如在旅途中增加景点,或变更交通工具等。人们出游选择日渐个性化,旅行社也推出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旅游”。

“我们会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个性化及私密性的私人定制旅行服务,为旅客定制专属旅游行程,选择适合的交通工具,还会安排一位提供24小时服务的资深旅行专家。”王小燕说。

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这一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达到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比北京市2011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

随着全民旅行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旅行社纷纷改变战略,除了传统的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纷纷推出个性化的旅行产品,包括富有特色的相亲游、亲子游、定制游、深度游等,以便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每逢假期,旅行社会推出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旅游产品,如果家长选择前往欧洲、韩国、日本、新马泰等长途线路,旅行社会提供来往包机服务。“暑期、寒假都是旅游旺季,这段时间里,亲子游已经成为出境游游客中的主力军。”长沙一位旅游业资深人士说。

与亲子游一样,近年来兴起的“相亲游”也备受国人推崇。长沙31岁的陈先生从事IT工作,平时忙于工作,交友圈子窄,在父母的催促下,他几乎尝试了所有的相亲方式。今年5月,在朋友的鼓动下,陈先生参加了一次长途相亲游,在美丽的湘西凤凰古城终于邂逅了现在的女朋友。

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相亲游以短途旅游为主,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十分火爆。据调查,自去年五一至今,郑州、长沙、济南、上海、北京等一线大城市举办的单身交友旅游活动近百余次。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老年人旅游消费需求在不断扩大,有钱有闲的“银发族”逐渐成为各大旅行社关注的目标。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高端旅游产品也正在不断丰富。

记者了解到,由于丧偶、离异等原因,一些“空巢”老人、孤独老人也参加相亲游中。不少旅行社不断丰富“银发族”旅游产品,还相继推出了“夕阳红交友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专家预计,随着旅游业竞争的白热化,将有更多富有创意、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走入人们的生活。(记者帅才)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 宁波 标签: 个性化旅游 中国 创意 亲子游 相亲游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