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念成为中超新分水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0-22 10:12:51
分享

中超联赛只剩下两轮较量,如无意外,恒大将成功卫冕,而亚冠资格的竞争和降级名额的确定均有巨大悬念。虽然与足坛系列案件相关的罚分政策未定,但中超格局大洗牌已无可避免。被挤到中超下游的传统强队如果下赛季再不“洗心革面”,则本赛季将成为中超联赛历史上一条脉络清晰的分水岭。

本赛季最让人痛心的传统强队自然是大连实德,在过去的这一轮比赛中,无心恋战的实德将士在上万名主场球迷注视下,以1∶4输给保级对手上海申鑫。下一轮,实德客场挑战同样在保级线上挣扎的河南建业,最后一轮实德还要在主场迎战苦争亚冠资格的贵州人和,保级难度可想而知。

“主场丢掉4个球,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解释,但只要比赛没有结束,我们就会继续争取保级分数。”实德主帅文加达在赛后说,“关于场外的种种传闻我不想多说,我不打算把这些说法当作输球的借口。”

无论实德是否能够保级,该队下赛季的前景已经成为中超最大变动因素。受集团走势影响,“实德”与足球的缘分即将到头。不久前,实德已将属下女足俱乐部“打包”转让给辽宁省体育局备战2013年全运会,而男足被大连阿尔滨“收购”的方案也已基本成型。

“1994年职业联赛刚开始是万达集团接手大连足球的,1999年,部分股份转让给实德集团,第二年实德买断了万达俱乐部的所有股份,大连实德就完全代表大连足球了。算上甲A和中超,大连足球一共拿过8个联赛冠军,这是其他俱乐部比不了的。”一位大连足球界人士感慨地说,“实德退出肯定会让很多大连球迷伤心,不过大连足球的底蕴还在,阿尔滨作为一支升班马现在还有争夺亚冠资格的可能,所以,大连足球的发展应该不会有太大起伏。”

和大连足球相比,另一支成绩糟糕的传统强队则是手握4个联赛冠军头衔的山东鲁能。换作以往任何一个赛季,28轮联赛只赢7场、收官阶段在16支中超球队中排名第13的成绩不太可能是山东鲁能收获的。这个赛季山东鲁能一路跌跌撞撞,两个月前眼见战绩不佳,心急火燎的俱乐部宣布主教练荷兰人滕卡特下课,本土教练吴金贵取而代之。但球队仍无起色,直至今日也未能完全逃出保级圈。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本周硬着头皮拒放王彤、刘彬彬和吴兴涵3名国青队球员征战亚青赛。国青队定于本周一在北京集合,26日前往阿联酋征战亚青赛。身陷保级窘境的鲁能此时已不能给国青队支持,这也表明这支老牌劲旅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职业联赛分水岭接近成型的另一个明显标志是新型管理者对于足球俱乐部的把控已有心得,广州恒大、江苏舜天、贵州人和、广州富力等4支目前排在前5名的俱乐部无不得益于集团在资金方面的大力投入,这种纯粹的足球投入也是这4支球队位列中超第一集团的根本所在。

以江苏舜天为例,2010年舜天集团并入江苏国信使得球队再也不用为资金发愁,国信集团由赞助商转变为运营商后,江苏足球的春天随之到来。如今球队下赛季是否改名尚无定论,但征战亚冠的荣誉对于江苏球市的刺激不言而喻。

“现代足球的趋势就是这样,首先俱乐部领导层的经营理念要符合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要求,其次就是加大投入。比如西甲的巴萨和皇马,英超的曼城和切尔西,意甲的尤文图斯和米兰,每年在转会市场上投入最多的就是他们。”足球社会学家金汕说,“同时做到这两点,对中超俱乐部来说并不容易,因为过去10年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急功近利的俱乐部太多。”

据记者了解,以恒大和富力两支南方俱乐部为代表的新型俱乐部管理体制,已经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产生较大影响。虽然在公开场合所谓“恒大模式”的利弊还是讨论焦点,但不少北方俱乐部高层领导已经感受到巨大的冲击。

“我想还是观念方面的问题,很多原来搞足球的想法需要与时俱进。”一位北方俱乐部高管说,“联赛有变化当然是好事,如果能有三四支球队向冠军发起冲击,最受益的就是广大球迷。”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郭剑) 编辑:宁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