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固始:县域经济发展稳步前行

2012-08-28 18:58:0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以来,河南省固始县抢抓直管县建设、美丽信阳建设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以“产业集聚区建设年”和“招商引资年”为契机,谋务实发展、树务实形象、建务实固始,县域经济发展稳步前行。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89.1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一产28.2亿元,增长4.2%;二产33.3亿元,增长9.7%;三产27.5亿元,增长10.3%。

麦油喜获丰收,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今年,该县夏收粮食播种面积58.95万亩,比上年增长2.04%;粮食总产17.2万吨,比上年增长2.7%。小麦单产亩均达292公斤;油菜亩产142公斤,产量10.67万吨。通过土地流转和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凤凰生态示范园、金地科技种植园、高科万亩葡萄园等一批集休闲、观光、旅游和科技为一体的特色高效农业在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带领下发展较好,新型农业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

工业生产增长平稳,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增强。上半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78227万元,同比增长16.2%。粮油产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0479万元,同比增长13.6%。茶产业今年增势较好,“九华山”牌信阳毛尖入选首批河南省十大特产食品。仰天雪绿、十八盘等茶叶品牌在业内继续叫响。县内5家茶加工企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1592万元,同比增长31.8%。新兴的纺织服装及鞋类加工业扩大生产趋势良好,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0949万元,同比增长26.7%。援生制药经过股权改制,塑瓶输液产品顺利通过GMP认证,市场扩展较好,上半年实现产值14540万元,增长23.9%;豫申粮油循环式发展,实现了稻谷加工、稻壳利用的双赢局面,主导产品米糠油市场竞争力优势明显,上半年实现产值8650万元,同比增长21.3%;顺兴粮油、中兴羽绒、金丝燕制面、化通化工、利来针织、三禾木业、御喜地板、三河工艺、全意彩印等龙头企业市场影响力渐强,行业主导地位渐显,上半年,实现产值110785万元,同比增长15.7%,成为带动该县工业增长的支柱力量。

招商引资和集聚区发展提速增效。今年以来,该县组建4个招商分局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豫、闽台4个片区开在招商引资工资。产业集聚区内道路、供排水和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生产生活性服务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81家,全部从业人员达到30500人。史河湾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3家,全部从业人员6000多人。今年上半年,县城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总额1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完成税收3750万元。史河湾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亿元,实现工业销售收入8.9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城乡居民收入呈现同步增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700元,同比增长13.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20元,同比增长15.8%。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488人,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增长15.4%,与增加值增速基本同步。年初以来,该县连续举办的三次企业招聘会,极大缓解了企业招工、用工问题,稳定了企业发展,带动了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杨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