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2012-12-07 10:25:20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举措

借中原经济区建设东风,大力发展我省医疗卫生

“河南是人口大省,区位优势突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随着中原经济区发展,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会激增。”王仲阳说,但河南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综合大医院,没有一个国家级医学院校,也没有一个国家级医学科研院所。每年我省有20万城乡居民远程跋涉北京、上海、广州就医,增加了老百姓就医负担。

对此,王仲阳说:“我们希望借中原经济区建设东风,把我省医疗卫生发展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据悉,目前我省正着力建好“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等合作项目,实现科研技术共享,希望更好更快地造福中原百姓。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我省也一直大力实施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倍增计划,大力实施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并逐步建成全省统一的远程医疗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医疗监管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医患沟通中心,让更多的人看病不用跑远路。

目前,161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对市区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2084所乡镇卫生院基本建设改造一遍,6.4万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已基本健全。

预防

省市县乡村搭建高血压防治网络

“方便老百姓看病,更要预防老百姓得病。”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说。

在《规划》中涉及医疗卫生部分,建立健全卫生监督、疾病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被率先提及。

今年,省卫生厅启动实施“全省乙肝、丙肝、高血压和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项目,这也是河南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根据调查,河南省大约每4个人当中就有1人有高血压,每10个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张伟平说,这些慢性病给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医疗负担。

据他介绍,如今,疾病防控与治疗还各自为政,未来,我们将着力探索二者的结合点。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规划 医疗资源 我省 郑汴 医疗技术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