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华网:八项规定彰显中央从严治党的胆魄

2012-12-07 09:54: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评论:中共制规践行立党本质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不到一个月,即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

根植于立党本质的务实规定,条条击中沉疴顽疾,回应民意关切,彰显中央从严治党的胆魄、与时俱进的活力和锐意革新的勇气。

“八项规定平民议,率先垂范己作则,亲民政风得拥护。”民众通过互联网等舆论平台,表达对“八项规定”的高度赞许与期待:“从简、开明、低调”“切实具体”“充满智慧与力量”“提振民心、提振市场”“国家幸事、百姓幸事”“不信东风唤不回”“拍案叫好”“把人民放在首位,人民永远拥护”……

回首中共建党91年以来,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证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共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唯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使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在革命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浓缩了中共的政治理想、宗旨性质,铁的纪律,引领了革命的最终胜利;而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转作风、立规矩,准确把脉、定位新时期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将使党的队伍保持活力和战斗力。

工作作风体现党的作风,关系执政能力和水平,关乎党的发展前途和命运。党只有走进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党和群众血肉联系,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走向新的胜利。

处于发展转型过程的中国,矛盾凸显,挑战增多。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官场腐败、铺张浪费等,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中央高层从自身做起改进作风,厉行节约,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消极腐败,展现出“自上而下”从严治党的胆魄,无疑具有高度的示范意义和指导意义,将引领风清气正的政风民风。

改革有难,知难而进!治腐有难,迎难而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艰苦的基层岗位走来,历经洗礼磨砺,他们深刻体察民间呼声,对官僚作风深恶痛绝。人们有理由期待并相信,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这一示范,具有时代的主导力、执行力和持久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履新首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示的新气象广受瞩目。从习近平明确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李克强开会强调“不走过场”;从文风话风的转变,到推出“八项规定”……这些传递出积极信号——从严治党、密切联系群众绝不只是说说而已!(记者任沁沁刘刚)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