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的“好声音”

2012-12-07 10:03:5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12年12月5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履新尚未满月,但他们在党务政务活动中的言行举止却令人耳一新,像习近平讲话的朴实,李克强、王岐山开会的务实等,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赢得了普遍赞誉。现在,中央政治局又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更凸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勇担历史重任、务实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惠风和畅、清风扑面,中央领导作风建设新气象让人信心满满。

中央政治局审议的“八项规定”,对各级干部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新闻报道以及勤俭节约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就拿“文山会海”来说,这一直就是官场中的一大通病。我们的会议实在是太多了,庆祝会、联谊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现场会、座谈会等等,几乎每天都能从报纸电视上看到有关会议报道。有的会议虽说是少数人集中开会,却也要求下级通过视听媒体同步听会或看会,所听到的不少也是空话、套话和空话。当今各级各部门的文件也很多,不少单位还有工作简报、信息通报等内刊,还对基层上报信息有考核要求。对于整治“文山会海”,许多地方也曾推出过一些措施和办法,但总是收效甚微。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时普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太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炼。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起草,要求不超过5000字,我完成了任务。5000字,不是也很管用吗?但可惜的是,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文山会海”现象并没有多大的改观。到了2011年的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习近平同志仍在痛阵部分官员的不良习气: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浅尝辄止。由此可见,“文山会海”简直成了一大顽疾。

如今“八项规定”的提出,对于“文山会海”的整治,应该是个利好的消息。“八项规定”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现象,也是作风建设的“好声音”。各级党政干部如果都能像中央领导一样唱好声音不走调,那么,党的十八大所描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12月3日在会见外宾时所说的,我们开了好的会,有了好的纲领,定了好的目标,重要的是要用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使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变成精神力量,变成实际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作风反映素质,体现能力,关系形象,中央领导带头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必将在促成“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方面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见贤思齐、夙兴夜寐,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任和平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