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12月6日:“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是表率更是号令

2012-12-07 10:03:5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2月6日:“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是表率更是号令

1、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评:如果下基层蜻蜓点水,搞调研走马观花,抓不到真问题、摸不清真情况,怎么领导科学发展?开会讲话写文章,空话套话连篇,除了制造文山会海,谈何求真务实?

2、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评:如今一些地方的领导有“会议瘾”,一天不开会,就觉得闷得慌,好像缺少点什么,想方设法要找个会议开开,弄得基层吃不消,应付不了,只好用会议“潜身”来替代。

3、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评:“走转改”不仅是对媒体和媒体人的要求,更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而且要自上而下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开始。

4、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评:这是针对现在众多领导干部存在“讲排场、讲场面、讲陪同”的错误思想而提出的,更是要从制度层面减少这种铺张浪费,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观念的转变,以此取得群众的满意。

5、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评:过多的交通管制一是浪费公共资源,挤占了行人之路;二是这样讲排场,会有招摇过市之嫌;三是官员坐在密封的车子里,必然会与群众远离。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评:在这次的规定中,对是否报道领导同志出席的会议和活动的标准有了新的表述,那就是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这三条衡量,其中“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是全新的概念。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上行下效”是国情之一。中央已经做出了表率,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人们群众可都盯着地方官员的具体行动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人民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