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州大剧院第二届艺术节金秋魅力呈现

2012-08-22 16:20:5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叹名剧、看名家,品传统、猎新奇,最具东西方文化特色、来自全球14个优秀文艺团体、25场精品演出,将于9-11月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广州艺术节自去年成功创办以来,今为第二届。作为主会场的广州大剧院坚持花重金以最高演出规格为市民呈现文化盛宴,向世界呈现历史名城的兼容并蓄、焕发国际都市文化魅力。

活跃文艺舞台 促文化名城建设

2012年广州艺术节将通过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普及高雅艺术、弘扬岭南文化、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主会场,广州大剧院将延续了上一届艺术节9台12场演出的盛况,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演出种类囊括了歌剧、戏剧、音乐、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突出国际性、本土性及原创性,同时也是广州大剧院追求的艺术宗旨。例如,广州大剧院的年度歌剧《蝴蝶夫人》由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立陶宛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共同制作,有中国“百戏之母”之称的昆曲《牡丹亭》和《玉簪记》,以及反映广州老西关历史故事的舞剧《三家巷》等等。演出阵容较去年相比更加强大、内容更加丰富,一些演出是国内甚至是亚洲首演,真正活跃了广州的文化舞台。作为国际舞台,广州大剧院立足珠三角,合作港澳台,携手东南亚,面向全世界,将坚持把每年一度的艺术节继续举办下去,成为广州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名片。

引进来走出去 搭文化交流平台

本届艺术节,广州大剧院包揽了绝大多数的国际类演出,同时也安排了多场具有本土色彩的演出,推广民族艺术精髓。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西班牙、立陶宛等多个国家和粤港澳台等多个地区的艺术团体,将在广州大剧院这个多元的舞台上展现各自的文化。例如,阿什肯纳齐与悉尼交响乐团《贝多芬与肖斯塔科维奇之夜》交响音乐会、李飚与柏林爱乐打击乐重奏组音乐会、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放牛班的春天》演唱会,还有来自香港的话剧精品《最后的晚餐》、澳门舞蹈团《生命之歌》、台北爱乐管弦乐团《岛屿的钻石》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在这里汇聚,通过各种艺术表演和活动交流碰撞,迸发新的火花,焕发出新的生机。

开业两年多来,广州大剧院已成功举办了600余场演出,其中国际A类演出到达60%以上,而每年9-11月的艺术节更是剧院保留项目,目前已成为剧院的一个鲜明品牌。广州大剧院在项目开发、节目资源、艺术普及教育等方面与国际一流剧院及团体达成了合作关系,有利于彼此信息互动、资源共享,促进文化交流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广州大剧院的品牌。

艺术普及活动 拉近文化生活距离

一场持续2个月的艺术狂欢,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广州大剧院将通过精彩演出及艺术交流活动拉近市民与艺术的距离。不论台上台下、幕前还是幕后,广州大剧院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十余场艺术普及活动和网络活动,包括专家艺术讲座、大师班、公开彩排等。本届艺术节首次推出歌剧活动周,“我和蝴蝶夫人有个约会系列活动”邀请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举办声乐大师班,指导歌剧演唱技巧;同时还安排了连续3天歌剧讲座,专业乐评家刘雪枫与市民分享了歌剧和作曲家的故事,普及推广了歌剧这种艺术形式。

另外,墨西哥抽象大师马努埃尔•菲尔盖雷思艺术展览、话剧剧本研读会、舞蹈和戏剧的讲座及彩排等活动都将陆续奉上,市民可以通过微博、电话报名参与其中,让艺术真正融入生活,真正把艺术节打造成“人民的节日”。(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何旋)

编辑: 冯媛 标签: 广州 艺术节 文化 展演 交流平台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