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世博成功靠忘我奋斗 俞正声就世博会成功举办接受访谈
2010-11-11 10:49:4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生活奋斗

——俞正声就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接受访谈

10天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184天会期内一个个“成功、精彩、难忘”的场景和时刻载入历史,上海已步入崭新的“后世博”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办博方面,上海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确保”,是一大批一线同志忘我奉献、拼搏工作的结果;办博精神最重要的还是宗旨意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它将延续到上海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延续到“十二五”期间。

世博成功首先依靠忘我奋斗

俞正声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与全国人民的支援是分不开的,与上海人民的奉献也是分不开的。

世博会期间,安检压力极大,但安检速度逐步提高到了平均每10秒钟一人,安检人员表现出了顽强的毅力。坚持184天对7300万人次游客进行安检,这在西方国家是极其罕见的。俞正声说:“一个安检人员每天要检查几百上千的人,起来、下去、弯下腰,始终面带笑容,而且有的人腰肌有病,始终严肃认真、面带微笑。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事情,我们经过努力是有可能做到的。大家都本着这么一种精神,为参观者服务、为参展者服务。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持,我们就能一天一天战胜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俞正声动情地回忆说:“我们曾经在今年二三月份,把杨浦区的区委书记陈安杰同志调到世博局做党委副书记,请他去主抓党建和世博安保工作。陈安杰同志已经过了60岁了,去了以后,迅速完成了把党组织覆盖到整个园区的党建任务,而且对世博的安保工作是全心全意地投入,白天黑夜地投入。一次周六遭遇大客流,他之前只睡了三四个钟头,他说‘不困’。我们的世博工作,就是这么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志辛勤工作的结果。”

“三找三定”让世博会安度百万大客流

自9月起,世博园内开展了“找差距、找问题、找隐患,定措施、定责任、定期限”工作,为10月16日世博园度过百万大客流打下了扎实基础。当天园区工作人员、公安,以及原定休息或备勤的人员全部上岗,世博园顺利度过了百万游客的考验。

俞正声透露,早在10月11日,有关方面已预估到16日和23日将出现大客流。因为随后的周六将变成指定日。当时有了一个说法“十六二十三,齐心协力过大关”。他说,百万大客流出现的当天,尽管自己在北京开会,但始终关心着上海世博园的情况。

从16日当天的情况分析,由于“三找三定”启动及时、工作有效,原来石油馆的硬隔离设施少,后来加上了;企业馆集中的D片区,起初没有武警,后来基本配备;一些二线热门场馆,硬隔离设施很少,也及时增加。

俞正声回忆,在办博过程当中,始终找问题、找差距,不断改进工作,这些工作最终为百万大客流的到来做了准备。他说,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始终尊重群众的意愿、回应群众的关切。“比如说,那一天100万人,有人建议,停止入园。我说这不行,世博参观很重要的一条叫做‘尊重群众的意愿’。群众不来的时候,不能勉强他来,群众想来的时候,不能把他拒之门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