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最实用的世博攻略:志愿者总结游园八大建议
2010-05-19 10:41:18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300多名园区志愿者,服务了21天(包含试运行5天),留下了578页、377077字的志愿服务攻略。这是复旦大学世博园区志愿者留下的汗水和结晶。

“作为志愿者,在最近几周的服务期间,每天接触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各种各样的状况,通过一定的观察和思考,我们对如何更舒适、更合理、更开心地参观游览世博园区有一些自己的感受,供广大游客朋友参考。”

一、进入园区之前我们需要准备什么?

提前了解天气状况

相关准备 合理配置个人物品;很多演出活动受天气影响

解析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天气是否降雨、气温情况来配置入园时的个人物品。如果天气晴朗,可以适当减少一些衣物及雨具,从而实现相对轻松的游园。

其次,天气还影响到园区内部很多文化演出的举行。一旦遇到雨天,有很多演出活动都会取消。

通过官方网站获取资料

相关准备 园区地图、进入方式、场馆分布、喜欢的演出等

解析 虽然,园区会在各个出入口的蛇形排队区安排志愿者免费发放园区导览图,但还是会有一部分游客没有拿到地图。没有地图的游客往往没有方向,不知道从何玩起。因此,提前搜寻一份地图备份,可以减轻漏领地图造成的困扰。

其次,世博园展馆数量较多,其中包括了大量的热门场馆,每一个都可能需要长时间的排队,而且同一时间的不同位置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文艺演出,这就需要首先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了解参观当天的园区特色活动的大致时间和区域,选取少量热门场馆,认准目标。

良好的心态 理性的计划

相关准备 应有一个适当的心理预期,根据园区的开放时间、自身情况合理地安排参观计划

解析 一方面,园区场馆数量众多,活动纷繁,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尽可能多的内容是有难度的。如果一味地追逐热门场馆,可能导致一天的行程中大量的时间消耗在焦虑乏味的排队中。另一方面,游客对于排队也应该有一个适当的心理预期,世博会期间参观人数众多,难免需要排队。所以,秉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辅之以充分的准备,合理地配置热门冷门场馆,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地安排参观计划,才能获得较好的观园感受。

二、游园时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1.中国馆预约券

中国馆目前在出入口有工作人员人工发放预约券。如果没有看到发放预约券的工作人员,这说明当天的预约券已经发放完毕。

注意点 第一,除了在出入口领取预约券之外,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预约中国馆。第二,中国馆每天开放的参观人数额度有限。第三,大多数出入口的中国馆预约券在5-10分钟内都可能发放完毕。因此很多游客在9点开园之前很早就到达园外开始排队。第四,选择一个人流相对较少的入口进园,获得中国馆预约券的几率相对会高一些。

2.预约机

距离“一轴四馆”最近的一组预约机:世博中心和主题馆之间布局有一个餐饮购物中心,该中心的东南侧靠近博成路周家渡路的位置可见交通银行,交通银行附近就有预约机。

A片区 印度馆和沙特阿拉伯馆两馆边;亚洲广场,靠近阿联酋馆和土库曼斯坦馆。

B片区 印度尼西亚馆门口。

C片区 葡萄牙馆门口、中南美联合馆门口、非洲联合馆门口及美国馆门口。

注意点 中国馆不再采用预约机预约;5个主题馆可以用预约机预约,也可采取排队的方式进馆;通用汽车馆可以网上预约;台湾馆也在馆前采取发放预约券的方式,每天发放两次,9:30、18:00各发放一次。

3.饮水点

总的来说,每个场馆前面都有免费的饮水点。

B片区 大洋洲广场、国际信息发展网络馆周围。

C片区 乌克兰馆附近、葡萄牙馆附近、欧洲广场、波兰馆前有一个、距离西班牙馆200米左右、非洲联合馆南门口、阿尔及利亚馆前、拉脱维亚馆门口。

注意点 园区内免费的饮水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密集,游客经常会遇到想要喝水但是一时找不到饮水点的情况,所以希望游客还是可以在入园之前做一点准备。

特别提醒游客:园区内没有热水供应点。

4.婴儿车、轮椅租借点

有轮椅和婴儿车租赁业务的出入口为:鲁班路(1号口)、西藏南路(2号口)、半淞园路(3号口)、白莲泾路(4号口)、高科西路(5号口)、长清路(7号口)、后滩(8号口)。游客需支付一定数量的押金,通常是在晚上9点前要归还。

注意点 首先,有条件的游客还是尽可能地自己准备相应的装备。尤其要提醒6号口是没有相关租赁业务的,而最近的5号和7号门都有一定距离。

第二,每个出入口具体租赁点的设置也会有差异,所以游客进入时可以就近询问在附近当班的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

5.医疗点

浦东每个片区设有一个医疗点(援助点)。

A片区医疗点位于以色列馆南部,近高架步道;B片区医疗点位于周家渡路博成路,餐饮购物中心东南角;C片区医疗点位于塘子泾路,奥地利馆南部;D片区医疗点近局门路世博会博物馆南面;E片区医疗点位于中国航空馆东南面。

注意点 就诊费用是看病情收费(基本不收费),病情严重需要叫车的话需通过问询工作人员或援助点志愿者。

6.吸烟点

园区吸烟点如下:A片区摩洛哥馆和卡塔尔馆当中;C片区欧洲馆餐厅、奥地利馆正对面、各片区厕所门口黑色圆柱处(世博轴厕所门口没有)。

7.邮局

全园共有4个邮局,分别位于中国馆、主题馆、文化中心以及中南美洲联合馆正门口南侧。

8.购买世博护照

可以在特许商店购买,30元一本,无需凭世博门票购买。

注意点 现在的世博护照分为卡通版(黄色)和标准版(红色、紫色、绿色),典藏版(灰色)尚未有售。

三、如何吃遍世博园的美食?

世博园区内有多处餐饮集中区域,主要分布地点如下:

世博轴

地上一楼、地下一楼、地下二楼,中西餐、糕点皆有。

特别提示 当前园区内的游客大多都集聚在世博轴地上两层偏南的一段,而世博轴北端,地下两层其实人流较少,餐饮种类和数量却并不少,中西正餐快餐、糕点都有。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区域人流少却不偏僻,往北连接世博中心和文化中心,通过轮渡码头可以高效便捷地到达浦西,世博大道穿轴而过。

美食广场

位于世博中心和主题馆之间,紧邻世博轴。

特别提示 美食广场的特色在于上海特色餐馆以及中国各大菜系餐馆。这个区域有预约机、银行、特许商品旗舰店(规模最大,货品最全)、医疗点、公用电话、问询点等各种配套设施,非常方便游客休息调整,处理各种事务。

各片区场馆附近的餐馆:如A片区沙特馆右侧,B片区文莱馆左侧,C片区加勒比共同体馆前,D片区思科馆,E片区城市未来馆周围等等。

四、如何观看园区文艺演出活动?

演出场地

文艺活动的演出主要分布在园区内的各个广场。世博文化中心每天都有高观赏性的演出。而有国家馆日的场馆也会安排演出。

演出内容

具体的文艺演出内容游客可登录世博会的官方网站查询游览日的演出安排;亦可到园区,在各个片区的问询处领取当日的文艺演出安排传单。

观看演出

一般在广场上的演出观众到达相应地点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指示观看即可。观看世博文化中心的演出,需在每日早晨9:30至文化中心西门,凭入园门票领取当日演出场次的门票,领完为止。

五、如何选购世博特许商品?

世博会特色纪念品可分为世博特许商品和场馆纪念品。

世博特许商品

在世博园区内有多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出售各类印有“上海世博会”、2010、“EXPO”、海宝等图案的纪念品,如徽章、T恤、玩具等等。零售店位于世博轴、美食广场,以及场馆附近。上海市区内也有多家旗舰店。

场馆纪念品

各个场馆都有特色鲜明的纪念品和发放纪念品的活动,花样百出。如比利时馆:抽奖赢钻石,派发巧克力;阿联酋馆:环游阿联酋一周,住帆船酒店;意大利馆:观摩制鞋流程,赢取品牌鞋;土耳其馆:赠送能辟邪的神奇小石头等等。非洲联合馆内的各种手工艺品、俄罗斯馆的套娃、法国馆的香水也很吸引人。

六、如何选择拍照留念的最佳地点和时间?

在美丽的世博园内摄影留念是必不可少的,如何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正确的时间也很关键。

地点选择

中国馆、文化中心、世博轴,以及各个场馆都是游客希望拍照合影的选择,游客应尽量在园区内选择开阔的场地拍照。

拍中国馆,世博轴第五阳光谷和第四阳光谷都是很好的选择;拍文化中心,世博轴第一、第二阳光谷,以及庆典广场和亲水平台都是开阔地。拍各个国家馆以避开人群拥挤为重,方可凸显出建筑本身的美感;拍黄浦江美景,可选在渡江游轮二层进行。

时间选择

拍照好的天气必不可少,选在晴朗的天气进行最佳。白天:各个场馆和浦江景色可在白天拍摄;夜间:场馆的拍摄可根据其灯光效果选择,世博轴在夜晚的灯光下,阳光谷和索膜结构异常美丽。亲水平台是拍摄音乐喷泉和浦西美景的绝佳位置。园区内的高架步道同样是优良的拍摄地点,能够将许多场馆尽收眼底。

注意点 第一,世博轴地上二楼(十米平台)有两家摄影服务店,可为游客提供照片处理冲印等服务。

第二,目前园区内的电池可以在全家便利店和罗森便利店买到,而存储卡则没有。解决的方法是在世博轴二楼十米观光平台4号阳光谷的冠龙摄影处刻盘。该摄影店提供刻盘服务,需要一定费用。

第三,在园区的某些相对较高的位置,遮拦较少,是很适合拍照的。比如世博轴十米观光平台、文化中心观景廊、高架步道。

另外,如果游客有幸拿到中国馆预约券,那么这里推荐一个绝佳的拍摄地点——中国馆参观完毕之后往出口走的途中有一个小山丘,位置较高,且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很多A、B片区的场馆,非常适合拍照。但是前提是得首先进入中国馆。进入的游客不要错过这个绝佳地点。

七、如何选择日夜场?

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区的通常运行时间为9:00至24:00,世博园内展馆的通常开放时间为9:30至22:30。

参观者应在21:00前入园,并于入园当日24:00前离开园区。日间票的入园时间为9:00,夜间票的入园时间为17:00。

日间票的优缺点

优点 首先是参观中国馆的预约券在9:00开园后发放,只有购买日间票的游客才能参观。其次,日间票的游览时间持续到夜间闭园,游客有充足的时间参观喜欢的场馆。

缺点 白天的世博园区游客人流量较大,热门场馆的排队时间长。

夜间票的优缺点

优点 首先是傍晚进入园区,人流量较白天少很多,游客可较为轻松地观看各个场馆。其次,夜间以观看夜景为主,游客有充足的体力观赏夜景,且园区的夜景非常漂亮,日间参观的游客如果体力好,也可以留下看夜景,一定不虚此行。

缺点 肯定是拿不到中国馆预约券了。所以夜间票适合将参观中国馆作为未来规划的游客。而且,有的场馆在20:30左右就开始谢绝游客排队了,只有在此之前排队的游客可以继续等下去,直至参观完毕闭园。

八、哪些场馆特别推荐?  

五大主题馆

推荐理由 五个主题馆分别从不同视角,阐释了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隐喻来表达人、城市、自然之间的关系,去体会城市与生活的关系。

发展方向和精彩之处,两者交相辉映,使人能够全景式地接触城市这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身在其中,却也许从来没有那么全方位地去观察和理解它。

城市最佳实践区

推荐理由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将集中展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进行的各种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最佳实践。

DE片区企业馆

推荐理由 企业的长处就在于各自领域的技术手段,因此,他们带给游客的总是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和畅想。尤其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一次很不错的科普和开阔视野的机会。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