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陶瓷艺术家世博会展绝技 演绎釉下五彩神奇魅力
2010-07-16 10:30:33      来源: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醴陵釉下五彩瓷15日走上上海世博会大舞台,向全球展示其无与伦比的神奇魅力。2010年7月15日上午九点,“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活动区传习区驻场节目—中国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表演”在上海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正式亮相,借助世博会世界级大舞台,接受海内外游客的检阅。

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传习区是以各省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为主的互动体验区,通过“我做你看,我教你会,你跟我学,你跟我乐”的形式,让观众在学与做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蓬勃的生命力。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深厚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宝钢大舞台传习区的公共区域设立了陶瓷主题区域,这个区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陶瓷的集中展示。

十多位来自醴陵金煌瓷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齐聚一堂,在上海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共同演绎釉下五彩,让这一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华传统工艺展示在全世界的面前。大师们向海内外游客现场展示拉坯、勾线分水、填色等复杂的独特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这批代表中国醴陵釉下五彩瓷最高艺术水平的陶瓷艺术家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坚义等个个身怀绝技,在坯上妙手绘春秋,激情演绎釉下五彩新风采。

据悉,本次艺术表演日期为7月15日至8月9日。除了现场展示表演外,主办方还增加了游客互动的环节。 游客可以上台参与到手工拉坯、勾线分水、填色等环节,在陶瓷艺术家的指导下,亲身体验釉下五彩神奇魅力,可以在瓷坊体验瓷器生产过程中拉坯制器的乐趣,让广大游客感觉到这种工艺非常精美,令人耳目一新。以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全面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优秀文化与工艺精粹。在现代与传统的结合中追溯千年中国文化记忆。 醴陵釉下五彩瓷是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醴陵釉下五彩瓷之代表力作—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瓷瓶(即巴拿马瓶)在1915年参加美国旧金山世博会(又称“太平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国际金奖,世人始称为“五彩国瓷”,并被誉为“东方艺术的巅峰”。今天,恰逢2010上海世博会千载难逢的机遇,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醴陵釉下五彩瓷又带着光荣与梦想重返世博会,醴陵瓷器与世博会再次亲密接触,再续百年世博情缘。在这个世界的舞台上,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的前世今生;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勾线分水”这一世界独一无二的独特工艺的神奇魅力;展示湖湘文化、中华瑰宝之艺术风采。让参与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广大的国内外游客有机会分享中华传统工艺制作的快乐,为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活动区增添一个崭新的亮点,提供一个观众与艺术家互动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醴陵釉下五彩瓷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之上海世博会主题。

据本次驻场表演单位—醴陵金煌瓷艺董事长陈志强介绍:“我们组织本次演出活动的目的是旨在借助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的契机平台,充分展示中国陶瓷所承载的人类千年文明,传播悠久深 厚的中华文化,并通过展示、表演的形式来促进人们对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的了解,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文明的认识。‘让世界了解醴陵,让醴陵走向世界’ ,借助世博会世界级大舞台,向全世界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的神奇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记者 冯志伟 通讯员 杜文建) 编辑:冯媛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