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美食
世博饕餮族 莫让喧哗、不雅成风景
2010-07-12 14:37:24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娘惹街”的亚参虾、根特的传统炖鱼、巴伐利亚的特色猪肘、非洲联合馆鲜美的鸵鸟肉饭……对游客来说,世博会也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美食博览会。不过,一些游客享用美食时的不雅行为却成了他人眼中一道难以下咽的风景。

喧哗,扰人就餐雅兴

“沙特馆排队太长了,其实就是放部电影”、“我觉得瑞典馆好,那个悬梯好刺激啊。”中午,西班牙馆餐厅靠窗的一家四口,一边大口啜汤,一边大声评议,旁若无人地开起了“家庭圆桌会”。

邻桌的汤先生不由蹙眉,听闻西班牙馆掌勺大厨采用的是原汁原味的烹饪方法,他和小女儿慕名来尝鲜,不想,这一顿吃得实在扫兴。餐厅异域风情浓厚,菜色美味飘香,服务员也彬彬有礼,但耳里始终充斥着邻桌的喧哗。吃到一半,一阵阵烟味弥漫开来,原来对面的一位男子正悠然地吸烟,呛得周围人直咳嗽,服务员上前善意提醒,男子才不情愿地掐灭烟头。

“原来优雅清爽的环境弄得乌烟瘴气,像吃进了一只苍蝇。”西班牙肉丸还没吃完,汤先生就拉着女儿离开了餐厅。

记者了解到,就餐时,大声喧哗、抽烟等不文明行为最令游客反感。不少游客认为,在公共场合就餐,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喜好,也要顾及一下别人的感受。

抢座,餐区气氛剑拔弩张

泰国馆的美食馆很热闹,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尝鲜。不到11时,餐馆就坐满了人。一位游客刚起身,两位游客就开始一场抢位之争。“我先来的,我已经等了一刻钟。”红衣女子不由分说,把包摆在凳子上,示意位子归她所有。“我的套餐都买好了,难道还站着吃不行?”青年男子丝毫不相让。就餐区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火药味,男子想把女子的包挪开,手中的汤差点泼到对方身边,旁边一位老伯实在看不下去了,“我快吃好了,你可以坐我这边。”

除了抢座位,不少游客争抢免费食品。文莱馆有时会发放免费的三明治,数量往往有限,一些游客不看展示品,只为拿免费小吃,有些顾客拿了一块,转身又来讨。服务员被蜂拥而至的游客层层包围,忙得透不过气来。

为了避免抢座现象,一些展馆还专门贴出提醒小告示,如“请排队就餐”、“先来后到”等等。就餐高峰时,有的展馆特地安排服务员现场维持秩序,令抢座行为收敛不少。

随意,让风景打了折扣

陈先生在巴基斯坦馆买了份咖喱快餐,为节约时间,他卷着快餐奔赴印度馆,一边排队一边大嚼。无奈,一路走,一路掉,周边的人投去责难的目光,陈先生无动于衷。吃完后,陈先生将餐盒随手一放,残羹冷炙散发着种种怪味,游客只能喊来保洁员善后。

记者发现,园区里边走边吃的游客为数不少。德国馆前长长的队伍中,一些游客手中融化的冰激凌正在往下滴,成了“流泪的冰激凌”,而他们浑然不觉。不过,记者也发现不少游客准备了一只环保袋或一个杯子,会很及时地处理好食物垃圾。

有的游客还爱在园区里摆“龙门宴”。中午时分的世博轴下,好不热闹,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在地上铺开报纸,堆上各种食物,你啃着黄瓜,我嚼着三明治。“感觉就像来野餐。”张小姐看来吃得很爽,但经过此的游客直皱眉,原先的通道被挤得水泄不通,稍不留意就会踩地雷,他们只能见缝插针。

“多了些随意,却少了分风度。”一位“小白菜”告诉记者,一些游客特意把美食从餐厅带到这里解决,有时他会上前提醒,但更多还是靠游客自觉。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段若兰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