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论坛
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论坛热词一览
2010-07-07 10:21:3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城市,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单元,既是造成各类环境问题的主要根源和环境变化影响的承受者,也是改善全球生态环境的重要推动力。在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论坛上,产业绿色创新、低碳城市、可持续的生产和生活模式等词汇成为海内外专家学者热议的关键词。记者也感同身受,在绿色革命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时候,我们更渴望获得的,是走向绿色的具体路径。

践行“绿色”城市责任进行时

“晚上10点,我们经过C片区的芬兰馆,工作人员盛邀我们入内参观,当我走进馆内的露天广场,抬头望天时,我看到了星星!”时事评论员曹景行感慨,“我真切地感受到世博会带来了环境改变的希望。”

这一点,在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的演讲中得到证实。从世博会筹备到举办,“低碳世博”各项措施正逐一落实:50%的园区内绿化覆盖率;60%以上的路面由再生材料制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50%以上;“一轴四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达到177万千瓦时……“我们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点亮低碳经济时代的美好未来。”洪浩谈到,环保问题事关城市未来,城市需要在应对环境变化中发展和进步,以低碳世博推动建设低碳城市,上海正积极行动,以此解答工业化带来的城市化困扰和难题。

墨西哥国家环境部城市交通与旅游业环境促进司司长塞萨尔·拉斐尔·查韦斯直言,城市无序扩张,带来了基础设施负担加重、空气质量下降等严峻挑战,达到低碳城市的目标,不仅仅是遵循教科书里的一些原则,更要落实在行动当中,政府要懂得灵活使用政策工具,提高城市承载能力,进而为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当低碳、环保成为共识,城市有责任将之转化为看得到的现实。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尚达尔·加尼翁,同与会者分享了圣米歇尔区的环境复合工程案例。圣米歇尔区原存在着采石场和垃圾填埋场,噪音和环境污染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为修复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在180个组织的参与下,蒙特利尔市政府启动了修复项目:他们设置了垃圾填埋气体控制系统、建立污水处理系统,推出绿化造林项目,“我们还计划开辟生态教育展示区,人们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经验,更好参与整个城市的环境保护。”

上海世博会环境顾问迈克尔·沃尔什表示,上海的“轨交+公交”的出行方式,是“很了不起的交通模式和城市治理模式”,期待着有更多城市能够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将“绿色”进行到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