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观察
上海世博会克服种种棘手难题 在压力下创造精彩
2010-07-02 17:22:13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截至昨天,上海世博会开幕整整两个月。

5月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全球盛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步入6月,激情未曾褪去,期待不减反增。

6月,日均40万客流从预计变成现实,标志着世博会进入第一个高潮。246个展馆在6月全部开放,30多个国家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隆重举行,数千场精彩活动上演。

每天满载游客的大巴、地铁、出租车,将五湖四海的观众带向园区,同时也将压力和挑战带给世博会。6月的每一天,组织者、参展方、志愿者都在发现和解决问题,并留下城市“后世博”时代的智慧财富。热情下,园区运营更从容

经受住第一个月的考验,六月的世博运营逐渐步入常态。不论是游客激增,还是天气突变,园区运营总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6月28日,世博会累计参观者突破2000万。经分析,世博会5月1日开园后,6月5日参观者总数突破1000万人次,用时36天。而达到第二个1000万人次仅用了23天,缩短了13天。这表明海内外游客参观世博会的意愿不断增强。尽管近期正逢上海的梅雨季节,但雨水和闷热的天气难挡热情,每日客流基本保持在40万以上。

从5月到6月,上海世博会与历届世博会一样,走出一条“慢热”的曲线。刚开始,很多人认为园区日均40万客流的预估不符实际,也超过园区的承受能力。然而当预估成为现实,六月的园区并没有出现混乱:入口安检仔细而流畅、排队看馆队长而不乱,文明和秩序正在变成人们的习惯。

客流激增,给组织者带来的是全方位的压力,一个环节没跟上,产生的问题可能就是连锁反应。人多了,首先面临的是车不够。6月中,组织者根据客流变化,在园区内新增45辆公交车、130辆电瓶车,并预备了30辆公交车随时待命,以应付突然出现的极端客流高峰。组织者还在园内公交候车站加装排队隔栏,并完善了园内交通信号灯和标识标线。由于充分准备,上周六客流创新高时,园区公交车一辆接一辆,加速人流流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园区的客流压力。

要做到“从容”,还得想游客所想,想在游客前头。6月有时气温虽不高,但非常闷热潮湿,影响游园舒适度。按规定,喷雾设施只有30摄氏度以上才打开,但工作人员考虑到游客的游园体感,在20多摄氏度的闷热天早早打开喷雾,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据了解,现在每天开园之前,工作人员都会早早到岗,根据实际天气情况,灵活安排当天的服务措施。

关注中,棘手问题不回避

“护照”是6月世博园区的一个关键词。本来增加游客游园乐趣的世博护照,却成为园区“幸福的烦恼”。游客敲章热情太高,人们光敲章不看馆,许多外国馆章敲得坏掉、人敲得累倒,参展方辛苦准备的展品没人欣赏,满腹牢骚。无奈下一些外国馆取消了敲章,很多游客又表示不满。矛盾交织,怎么办?

组织者没有回避这一棘手难题,经与展馆方反复沟通,达成两点共识:一是各展馆应在可能的条件下努力为参观者提供护照盖章服务,二是各展馆每次为每位参观者提供不超过5本护照的盖章服务。两条措施既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又解决了参展方的难题,使得目前暂停敲章的外国馆陆续恢复了服务,经过宣传引导,游客敲章也正在变得理性。

绿色通道也是6月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开园之初,大多数展馆都设置了供老弱病残孕、带婴儿游客快速通行的绿色通道。可随着客流增加,一些不文明现象屡屡产生:坐着轮椅走绿色通道,一进馆就健步如飞;一个老人进馆,全家名曰陪同,实则沾光享受“绿色待遇”……于是许多绿色通道也排起长队,一些展馆不得已关闭绿色通道。

对此,组织者首先号召大家文明使用绿色通道,呼吁把通道留给真正需要的人。随后,组织者与参展方多次开会协商,结合各方实际,统一制定标准。目前,主要展馆均已同意以下两类人员优先使用绿色通道:7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行走不便的残疾人。符合上述标准的参观者可由一名人员陪同,使用绿色通道入馆参观。标准统一后,各展馆近日已陆续重新开放绿色通道,甚至一些原本没有绿色通道的场馆,也根据标准进行设置。

6月以来,这样的难题不少见,很多事情看似细节,却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游园心情,也事关文明的大环境。解决这些难题,组织者设身处地,为各方着想,凭借的是“不回避、管到底”的负责态度。

平稳期,未雨绸缪迎挑战

如果说5月是开端,7月8月是考验,那么6月就是一个平稳期。

6月不像5月,人们毫无经验,什么都是第一次;也不似7月8月,要面临极端高温、台风雷雨。相对平稳的6月,正是组织者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考验未雨绸缪的好时机。

开园两个月来,大部分时间都凉爽宜人,适合游园,暂未出现连续高温天气。但是,上海一般出梅即高温。进入7月份,高温、强对流天气、台风、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随时可能发生。对此,组织者正在完善应对恶劣天气的预案,增强应急队伍,准备充足的应急物资。

7月未至,组织者已为游客考虑未来的高温问题,做足准备。近期园区内新增遮阳伞3000多顶,总数达到1.2万顶;累计搭建遮阳棚达到2.4万多平方米,遮阳棚内安装1000多台电风扇和一大批喷雾设施。园区直饮水龙头总数达到2000多个。此外,最近还增加了190多辆饮料、冷饮临时售货车。

夏天还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组织者继续充实园区医疗急救力量,原本只有馆外有定点医疗站,目前一些热门场馆也设置了医疗急救用品,配备医务人员,使展馆成为“临时医疗站”,以应对大客流时的各种突发情况。

7、8月暑假将至,目前组织者正制定措施,为学生提供游园的便利条件。组织者昨天表示,只要学生人数达到15人以上,就能组团预定参观世博。另一方面,对于不需要导游、车辆、场馆预定等服务的学生团队,组织者将提供更优惠的价格。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邓京荆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