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美食
"街心公园"品味爱尔兰酒香
2010-06-28 11:32:26      来源:劳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感受利菲河畔的悠悠清风,穿过千年历史的巨石拱门,徜徉于圣三一大学的图书馆中。没有绚烂的灯光效果,也没有价值连城的古董名画,亦没有科技感十足的机械展品,但却带给人十足的英伦乡村风情和穿越千年的独特体验,这就是清雅悠然的爱尔兰国家馆。

C片区的“街心公园”

绿油油的草坪、通透的玻璃、朴实的砖墙,相比起对面现代派风格的德国馆来,爱尔兰馆更像是个街心公园。爱尔兰国家馆由5个长方体展示区组成,它们错落有致地分布于不同层面,并通过倾斜的过道相连,而在这些斜坡旁设计者更是匠心独具地铺植了翠绿的草坪,加上开放式的过道设计,游客还未步入展馆,便能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爱尔兰的草原风情。

“我们摒弃了全封闭式的外墙设计,而采用玻璃作为外墙,我们的展馆就好比一个街心公园,在这里游客同样可以一揽周边的园区景色。”爱尔兰馆工作人员介绍道。展馆特地在最高的展厅里安置了一个微型舞台和巨型屏幕,上演精彩的表演或播放爱尔兰宣传片,这样游客甚至不用进馆也能惬意地欣赏到。

巨石阵诉说悠久历史

清凉的河风、簌簌的落叶和脚下不息的河流,爱尔兰馆把国内最著名的河流———利菲河也搬到了展馆内。一进展馆,游客就必须通过一条幽静的长廊,而这条长廊正是运用声光科技模拟了利菲河畔的美丽景象,脚底下的“河水”甚至会因游客脚步的落下而泛起层层的涟漪。

体验过了幽静美丽的利菲河,接着呈现在游客眼前的便是一个个巨大的“石头拱门”。“巨石阵是爱尔兰最大的特色之一,它们不知何时形成、从何而来,却遍布爱尔兰的草原。”热情的馆方人员指着墙上一幅巨大的巨石阵照片说,在爱尔兰有大大小小超过400万块巨石,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之前。在爱尔兰,人们把这些石块称为“无名石”或“天赐石”。在古代,爱尔兰农民将这些巨石打碎之后在自己的田地四周砌起砖墙作为分地之用,直到今天这个传统依然存在,只不过大部分农民宁愿从别处运来砖块也不愿去破坏这些古老的遗迹。

“除了分地之外,人们也学会了对这些巨石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工作人员随后带着记者来到“巨石拱门”下,其实展馆内的“拱门”只是实物的缩小版,而且并非用石头而是用有机玻璃制成。但这些形状各异的拱门却记录了几千年来爱尔兰人民对于这些“天赐之物”的艺术加工过程,从最简单的堆砌到后来的雕饰与凿刻,这也是爱尔兰艺术史的一部分。

到都柏林逛老房子

作为这个西欧岛国的最大城市和政治文化中心,都柏林就是爱尔兰的象征。而爱尔兰馆也着重通过对于这个城市的描述来讲述爱尔兰的文化历史。展馆第三个区域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墙上一幅幅巨大的乔治式建筑。这些只能在影片中才能看到的建筑如今仍遍布都柏林的大街小巷。

据介绍,这些建筑大都具有250年以上的历史,今天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仍在使用中,而且并未经过大规模的整修和翻新。“你仔细看看这些建筑,有没有发现什么有趣的地方?”指着墙上的图片,工作人员故意卖了个关子。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工作人员揭开了谜底。原来这些通常只有三、四层的建筑窗户的面积越往上越小,这也是过去欧洲国家等级制度森严的明证,底层客厅与主人卧房的窗户面积一般较大,而仆人们通常住在高层,房屋狭窄而窗户也十分窄小。

美酒歌舞一个不缺

在最后一个展厅,展馆用实物还原了爱尔兰从古至今的家居生活变迁。从百年前简陋的乡村木屋到50年前窄小的单层公寓,从风格简约的现代民居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玻璃公寓,简单的四个场景体现了百年来爱尔兰人生活方式的转变与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有趣的是一个个造型奇特的蒸馏桶成了爱尔兰人后院里的必需品。原来,作为世界著名的威士忌产地,酿酒在爱尔兰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乐于品酒的爱尔兰人常常在自家后院里酿制威士忌酒。

爱尔兰有美酒,也有欢快的音乐。出口处,一面大大的多媒体墙展示了该国丰富的文化生活:激情四射的U2乐队演唱会、“粉丝”众多的西城男孩、圣帕特里克节上盛大的欢乐巡游……而爱尔兰馆也为游客准备丰富的“文化大餐”,该国国防部管风笛乐队和圣路易斯爱尔兰艺术团已先后为世博游客们带来原汁原味的风笛演奏和踢踏舞表演,而在之后的160天里,更多精彩的演出将在爱尔兰馆的舞台上迎接各方的游客。

来源:劳动报 编辑:段若兰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