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世博会太空馆展出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系统
2010-05-12 14:34:25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如果有了它,救援队伍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的反应速度或许会更快;如果有了它,非典疫情、甲流疫情或将在初始阶段就将被遏制。

在世博会太空家园馆里,展示了一套“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系统”,它描绘出了未来世界的应急救援体系。该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子科技等三大集团公司共同筹建。

无人机可发现疫情

太空家园馆的展示平台上,模拟出蓝色海洋和天空、山脉,观众就是中控室的指挥者。在“天地一体化应急报警系统”的巨型显示屏前,可以看到,当未来系统构建完成时,一旦发生疫情、灾情等紧急情况,只需通过无人机监测———卫星报告———中控室收集信息———派出抢救队伍的快速流程,救援队伍便能在最短时间作出反应。

工作人员说,中控室就像大脑一样,时时接收无人机或中继卫星发送来的地震或疫情信息,无人机发现情况后,将信息传送给卫星,卫星再将信息传给中控室,中控室进行救援部署,这在一定意义上可提高救援效率。

电离层可预报地震

在“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系统”的旁边,一套公共安全系统中,展现了通过在太空中对地球电离层的监测,预报地震、火山、海啸等灾害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第四期《科学通报》上,中国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副研究员余涛和同事发表论文指出,2008年5月9日,汶川大地震所在地附近出现了大范围的电离层参数异常增加。

一般距离地球表面60公里到900公里之间的区域,都可称为电离层。太阳耀斑、地磁暴等可能扰动电离层,而包括台风、地震和核爆炸等来自地球的影响,也可能带来电离层的扰动。

媒体报道称,去年3月,我国首个根据大气电离层变化来监测地震的探测试验站,聊城地震水化试验站建成。由于根据大气电离层变化监测地震是地震监测的新手段,因而地震电离层前兆观测,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

汶川地震前电离层的扰动,是否与汶川地震直接有关,目前仍需研究。但是有报道显示,以往的研究结果中,对于5级以上的地震,在地震附近地区一般会出现电离层扰动,概率约为74%。

■ 场景

有了“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系统”,未来的救援会是什么样子?在上海世博会的“太空家园馆”,给参观者描绘出了未来的应急救援画面。

地震救援 卫星可实时监测地震发生

大地震!大地震!短短两年时间里,汶川、玉树两次重大地震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烙印。未来的地震救援是什么样子呢?

在未来城市中,无人机、无人艇在城市中巡视着。

这时候,远处的中控室中传来中继卫星监测、拍摄到的画面:城市发生地震,城市街道出现裂痕、房倒屋塌。

看到这些实时传送来的画面,中控室紧急派遣无人机进行侦察,无人机把侦察到的信息通过中继卫星传到中控室,中控室派遣救助车、搜救艇、动中通(一种先进的移动通信系统)、救护车、机器人等到城市地震现场进行施救。

而救助后的伤员,则会通过救护车和搜救艇送离现场。

疫情监测 无人机可侦察疫情扩散范围

非典、禽流感、甲流病毒……人类对疫情的救援体系,也将通过“天地一体化的应急救援系统”得到改善。

平静、安详的城市中,无人机、无人艇可以长时间地在空中巡游、监测。

如果城市中的一个行人受到病毒的感染,和他接触的人也随之感染,慢慢地受到感染的范围会不断扩大,整个城市将受到疫情的威胁。

这时候,无人机将最先侦察到这个信息,无人机将画面通过中继卫星传到地面中控室,中控室的画面上可以锁定被感染的人群,标注出疫情扩展的范围。

中控室可以根据这些信息作出紧急部署,派出救护车、防疫车等救援车辆,到达疫情感染的城市进行抢救、救助。

同时,卫生防疫车开始进行全面消毒。最后,整个城市又将恢复往日的宁静。

■ 难点

救灾无人机数据难实时传输

实现“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很多技术需改进

设想虽好,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实现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即使是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无人机技术,也需改进。

难点1 电池供电能力待提高

在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中,无人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无人机可以到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拍摄现场图片、可以绘制出灾区地形全貌,为决策提供参考。

但是目前,无人机并不是在城市上空实时监测,而是在发生地震后,由救援人员带到地震现场,再控制其起飞完成监测任务。

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周劲松说,如果要实现实时地监控,无人机在数字传输和长时间飞行上,都会遇到难题。

他说,目前在地震救援中使用的无人机,体积都很小,每次电池续航只能飞行几小时。如果要实现无人机在城市上空的实时监测,首先就要解决电池持续时间的问题。

难点2 数据实时传输难

另一个难题是数据的传输。目前在救援中使用的无人机的图像,并不是实时传输,而是拍摄完成后,返回基地后再传输进电脑。

实时传输最主要的问题是传输速率和网络承载能力,为了需要,一般救援拍摄的图片分辨率都很高,一张图片十几兆,如果要在几秒内完成传输,对网络的要求太高,而且对电池的消耗也会很大。

来源:新京报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