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海外看世博
参观世博会,一切始于脚力
2010-04-28 16:25: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联合早报》陈迎竹4月26日报道称,3.28平方公里围篱内的世博园,走起来是怎样的感觉?应该说大体上是愉悦而丰盛的,不仅有许多造型很酷、带来惊喜的建筑和展示内容,还有花车游行、街头表演,热闹、缤纷,是一场大范围的嘉年华会。但是开阔的空间、宽敞的马路和步道,都是对脚力的考验。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是世界博览会的口号,也许正确。但参观世博会,一切始于脚力。

记者在试运行期间入园体会“试步行”,一个热门场馆如果能排队半小时就进去,那叫做“快”。

新加坡馆相对之下比较有看头,对新加坡人来说可能内容新意不大,但广大的中国游客或许觉得新鲜。从排队开始就有电脑荧幕可以选择观看九名新加坡人的现身说法,另一边则是狭小的舞台提供表演节目,脚下的水泥地则印上新加坡来的树叶。进了没有围墙的场内,还有弹跳游戏等内容,二楼可以欣赏本土四大天王天后的MV。屋顶上的热带雨林,看出去周围的开阔景观,跨江大桥,更能让人体会“花园”与“城市”并存的感觉。

不过,C片区应该会吸引最多脚步趋近。这里是欧美国家馆集中的地方,可以看到的是许多设计独特、新颖甚至令人惊呼的建筑。

例如一个参观者老远就叫出来:“啊!英国!”这可不是崇洋,而是英国馆的造型实在太酷了,即使试运行期间还没开馆,但围墙外一直是围着一堆人在拍照。

整个馆远看像个毛茸茸的物体,走近就看到周围地面还有张“包装纸”,概念是“这是个打开包装送给中国的礼物”。6万多根长7.5米、向四方八面伸展的“触须”其实是高科技的照明设施。

意大利馆的外观相对不太突出,但入口处就陈列了一大片看似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像墙,“文艺味”十足。

开放的展区大概只有一半,但已经够抢眼球了。一部意大利品牌Isotta Fraschini的老爷车几乎要让参观者堵塞了入口,进到里面又是一只超大的高跟鞋让人抢着拍照。大厅堂里,展示的是意大利的时尚文化,还有著名设计师特制的超大件服装,因为意大利设计师太多了,挑高的墙上都是不同设计师的作品。而挂在墙上的不只服装,还有一整支交响乐团!

创意还不只是爬上墙,意大利人还让一片麦田倒挂在天花板上,中间还开满了红花!而麦田底下竟种了一棵从意大利移居而来的橄榄树!

法国馆的热门具体表现在沿馆排成U型的队伍,近入口处一段还要折了五折,所幸超过半小时的等候没有让人失望。

大中庭使用了大量绿色植物作设计,进入展厅,宽敞的长步道走起来相对舒服。

沿着步道,展览者使用了大量影像,传达环保、法国风光、法国美食和电影等理念。充满深意的一段影像,是不断有人在墙上走过,朝着你的方向看,并且指指点点地议论。影像告诉我们:不要以为只有你在看他人、讨论他人。

法国当然也少不了名牌的展示,LV的专场布置得奢华亮丽,是最吸引女人驻足的角落。

除了脚力和体力的考验,时间也是一大挑战,许多国家在未来还将陆续送来珍贵的国宝展出,要细细观赏的话,势必影响总的参观时间,如果只能逗留一两天,先做好功课,拿定主意,非常重要。

除了展馆,脚力的考验还在馆外,整个园区也是个大设计,体会世博轴的创意、阳光谷的用心、夜景的妩媚绚烂,都是一种需要花时间的享受。

而这些还不包括需要渡河去看的浦西展区。浦西大概只占世博园区的三分之一,但也很值得一看。它是老工业区改建,可以看到许多旧的厂房如何在创意中重生,还有特地保留下来的一根165米高的大烟囱,成为浦西园区重要标志之一。

其实浦西的教育意义更大,包括汽车、航空、船舶、通信等馆,都展示着最新科技,而“城市最佳实践区”,更是集中呈现全球数十个值得借鉴的永续发展案例,带小孩的人可以考虑花多些时间在这里。

有人说,浦西在上午相对比浦东少人,如果参观行程从浦西开始,下午再转到人流渐少的浦东,可能是较聪明的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春燕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