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志愿者
志愿者原创攻略网上热传
2010-04-28 13:15:30      来源:世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志愿者们在工作间隙,也频繁地进行着工作经验的交流。试运行数日来,一份志愿者原创的“2010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最常见问题及解答方法”在网上热传,短短三天便有了8000多人次的浏览量。

据网络信息显示,这份“常见问题及解答方法”的作者名叫钱超,生于1989年,是东华大学的学生。在这篇被称为“志愿者攻略”的文章中,他介绍了不少志愿者工作的经验,颇有价值。

既然是攻略,首先介绍的自然是装备:“在上岗的时候两样东西一定要随身带,一个是你的水壶,当你说话说得口干舌燥的时候,你就会想念它了。”“还有就是要随身携带地图,要多准备一到两份放在包里。没了地图,面对很多问题你就真的没办法了。”

接着,攻略总结了志愿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提问,这些提问包括:“xx馆怎么走?(这是最常见的问题)”“最近的厕所在哪里,吸烟点在哪里?”“我要到xx地方去,园内有没有公交?”“附近的餐厅在哪里?”“附近的预约机在哪里”“我现在要出去,最近的出口在哪里?”等,并给出了应对方法。

攻略称,志愿者们首先要对世博园区有所了解,并且善于使用地图。“要提高自己的读图能力,切不可给游客指错方向。问问题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可能老花,看不清地图或是看不懂。再碰到个耳朵不好使的,就更麻烦了。”“对于志愿者来说,没有地图,几乎是很难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我们也不可能将整张地图的信息背下来。其实地图的相关信息已经很详细了。我们的作用就是帮那些看不清、看不懂或不愿看地图的游客来解读地图。”

同时,攻略也为那些实在棘手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问询点都是专职的工作人员,比我们志愿者要专业得多,当你碰到任何棘手不能回答的问题时,别忘了‘问询点’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但也不可任何问题都让游客去那儿问,我们也要体现自己的价值所在。”

当然,有些问题,即使是凭着攻略也没法回答,作者也表示:“至于有的游客问哪里吃东西便宜,这么囧的问题。我想还是不要回答的好,就说不清楚,我们自己也不是每家店都吃过。”

最后,攻略还详细地列出了园区内的各种水陆交通方式,以及园区外的各条公共交通线路。

这份攻略的作者表示,写攻略是为了便于志愿者们交流学习。他表示:“我们志愿者是世博会最前线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希望能为游客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信息。园区志愿者九成都是大学生,我们志愿者其实也很辛苦。也希望游客能够理解。”在攻略中,他写道:“耐心很重要,也许同样的问题你已经回答了十几遍,你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微笑。回答问题之前先说‘您好’。”

自4月22日以来,钱超的这篇网络日志已经被超过8500人次阅读,评论也十分踊跃。不少同是志愿者的网友都表示“对自己帮助很大”,有志愿者索性留言求教园区交通方式、吸烟点设置等问题。还有一些网友表示,攻略中总结的园区内外交通方式,即使对普通游园者来说也很有帮助。

来源:世博网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