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志愿者
志愿者高慧敏:世博会第一道风景线
2010-04-28 13:15: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如果说“志愿者是世博会最亮丽的风景线”,那么位于园区各个票房和票务处理亭的志愿者,就是这道风景线中最前沿的一批人。

8点到岗,8点半正式上岗,志愿者们不间断地忙了整整一天,为来往的游客提供服务。这一天,“世博绿”流动在整个园区内,成了最美丽的风景。

最忙碌的背影

协调岗位,安排轮班,组织巡岗,鲁班路的志愿者小组长王丽娜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忙碌的背影。好不容易能抽空和我们交流下志愿者工作的情况,又有游客过来询问世博越江线的站点,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的王丽娜又热心地为两位老人家指路,担心老人记不得,她还在游客的地图上标注了线路。而那厢,又有票房工作人员过来联系工作调配,偌大的广场上女生纤弱的背影来回奔波。

同样忙碌的还有西藏南路票房的小组长。到了午餐时间,小组长分批带着轮休的志愿者去食堂用餐,从踩点到带第一批志愿者用餐,再到带最后一批志愿者回岗,长长的高架步道他来来回回走了多次,自己吃上午饭的时候早已过了饭店。回来的路上,身上显眼的志愿者服装让他不断地被游客拉住,询问园区参观问题,从食堂到票站的路走了近两个小时。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半句怨言,打起精神认真对待下午的工作。

与普通志愿者相比,小组长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与压力,除了做好志愿者的基本工作外,小组长还利用轮班休息时间了解周边情况,将信息传达给小组成员,以求为游客提供准确的服务信息。

最真诚的微笑

作为浦东地区人流最多的出入口,上南路票房的志愿者在早高峰入园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地上地下不同的楼层都有大批的人流涌入,甚至发生了闸机栏杆被撞断等危险情况。面对突发情况,志愿者们一面帮助游客尽快的刷卡入园,一面大声的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不要拥挤。原先定下的三班轮转基本没有实现,所有的人力都一次性投入,帮助疏散游客。

下午,入园客流渐渐减少,但前来问询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根据上午的经验,许多志愿者在游客开口前就已知道了一些常规问题:

——游客:地图哪里领啊?

——志愿者:对不起,今天是试运营,本出入口地图已经发完,请谅解。

——游客:今天那些场馆开啊? ——志愿者:刚刚广播里通知**馆、***馆和***馆开放,您可以去看一下。

——游客:哪里有坐地铁啊?

——志愿者:通往7、8号线的出口从那边的电梯下到地面一层就可以了

……

虽然做的是最基本最不起眼的工作,志愿者们依然没有一点不耐烦,始终认真地回答那个重复无数遍的答案,微笑着面对每个人的询问,在辛苦一天以后依然精力充沛地向游客的照相机招手,将最真诚的微笑留在了镜头中。

最无私的服务

虽然事先都为志愿者分了工,但是由于试运行期间售票窗口不对外开放,因此许多志愿者临时调整了工作岗位。一位志愿者笑称:“我们根据园区实际情况,自动将自己的志愿者1.0程序(秩序维护)升级到了志愿者3.0 beta版(秩序维护+问讯+分发地图),并且从问讯处自动下载了所需资料,同时进行大量的P2P数据传输。”的确,除了本职的票务处理亭协助和秩序维护工作外,票务中心的志愿者还承担了许多额外的工作。许多路口的志愿者帮忙发放了大量的园区地图,上南路的志愿者还帮助找寻走失的老人,租借轮椅。作为试运行的第一批志愿者,票务中心的“世博绿”成为了接待游客问询最多的人,为了获得更准确的信息,志愿者们利用轮休的时间主动了解周边的情况,寻找饮水点、轮椅租借处,了解最近的预约机位置,并且在小组内实现了信息共享。

尽管如此,志愿者了解的资料毕竟有限,有时还会遭到游客的责备和不理解。常常有游客责怪道:“你们啥都不知道,干嘛还穿着志愿者的衣服?”而志愿者们则一边边的重复:“对不起,我们今天是第一天正式上岗,准备不充分,请谅解!” 即使有委屈有怨言,志愿者们仍热情微笑着对待每一位有疑问的游客,而我们也真心的希望能够获得参观者的尊重和理解。如果每个人都能多一份谦让,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世界真的会美好很多。

他们是试运行的第一批志愿者,他们也是世博会的第一道风景线,尽管在具体的工作上还有不足,但他们用自己认真的态度和昂扬的精神态度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向人们宣布:“世博,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世博网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