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志愿者
"谁都觉得累,但没人停下来"
2010-04-28 13:09:56      来源:世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请问欧洲馆怎么走?”世博轴第二阳光谷下,志愿者蔡加丽刚刚含上一片润喉糖,便又转过身回答游客的提问:“欧洲馆都在C片区,您可以往前沿着高架步道一直往南走……”

此时是14时10分,这是她上岗的第三天,嗓子已经哑了。

蔡加丽所在的世博轴是园区人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有人统计,试运行高峰期间,这里的志愿者几乎每10秒钟就要回答一次问询。放眼整个园区,答问几乎是所有志愿者的第一要务;一些担任秩序维护、参观导引的志愿者,还时常要 “扯嗓子”。志愿者小组长李伦说,一天服务下来,在回程的车上常常连话都说不出来。

对志愿者而言,吃饭才是考验。每位志愿者都有午餐时间,但应接不暇的人群往往使他们误了餐点。即便走在去食堂的路上,最容易被辨识的他们也随时会被拦下问这问那。先前规定的轮休时间更成了奢望。不少人表示,吃完饭只是坐个五六分钟就匆匆回岗,一站便是几小时。试运行后三天,早班的志愿者主要来自复旦大学,服务时间是8时到16时;晚班则来自同济大学,从16时到24时。

“谁都会觉得累,但没有人愿意停下来。”C片区志愿者主管袁秀雅说,自己曾让片区里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休息一下,得到的回答却是:“我怎么能离开?”

采访中,不止一位志愿者反映,他们在服务中受过游客为难。人多时,入口处分发导览图的志愿者常常遭到围抢;问询时,部分游客常给志愿者出“偏题怪题”,得到的回答稍不满意,他们就可能出言不逊。

就在中国馆预约券初次发放时,负责发券的一位志愿者就被人群团团围住,差点受伤。而几位没有得到预约券的游客,转头便手指志愿者连声呵斥“凭什么?”当时在场的一位志愿者回忆,任凭解释,对方都不依不饶,最后志愿者们只能连声说“对不起”。

“我们毕竟不是万灵药。”这位志愿者说。在志愿者们看来,志愿者的职责范围和能力都有限。参观者求助是对他们信任,他们很期待,参观者们能用理解和宽容,来回应自己付出的汗水和笑容。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