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交通
沪宁间拟再添沿江城际铁路
2010-04-14 09:32:3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沪宁城际铁路将于7月1日通车,而一条新沪宁间快速铁路也正在计划修建。记者昨日获悉,近期按相关部门正论证建设沿江城际铁路的必要性。该铁路现在的设计时速约为250公里。如果线路获批,沪宁间未来将有沪宁城际、京沪高铁、沪宁线等4条铁路通道。申城市民也将可以乘动车来往沪宁之间的常熟、太仓等沿江城市。

3月30日,江苏省铁路办与常州发改委共同组织召开了“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方案征求意见会”,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介绍了沿江城际铁路的基本情况,就沿江铁路线路的走向、站位设置与常州市的规划、国土、建设、交通、水利、环保等部门进行商讨。

据了解,沿江城际铁路线路预计全长300余公里,设计时速约为250公里。从江苏起,起点站为南京,途经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市、武进区、戚墅堰区)、无锡(惠山区、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等地至上海。这条铁路的前身是规划中的镇南铁路,起自镇江,经常州、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市至上海嘉定南翔。随着长三角铁路网的发展,铁路部门与江苏省修改了镇南铁路的规划,将其从镇江向西延伸至南京,并确定为客货两用。

沪宁间已确定有沪宁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在建)、京沪高铁(在建)3条铁路通道,为什么还要建设第4条快速铁路线?据分析,现在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市沿江大部分地区仅仅依靠高速公路,无法纳入长三角“1-2小时交通圈”,为了避免在长三角加速一体化的经济圈中被边缘化,有建设沿江城际铁路的需求。

链接

沪宁间4条铁路(含在建、规划)职能

京沪高铁:主要承担区域外远距离出行,其运行速度也最快,时速可达350公里,乘客在1个小时内就可从上海到达南京。

沪宁城际铁路:运行速度也可达到300公里以上,主要承担区域内旅客运输,共设置了31个车站,首期将建设20余个车站,其他车站预留以后建设。

沪宁铁路:主要承担货运任务。

沿江城际铁路:连接其他3条铁路线未经过的一些沿江城市,如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等。沿江城际铁路的主要功能便是将这些城市也纳入长三角“1-2小时交通圈”。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柏晶晶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